比尔·盖茨:美中之间审慎处理分歧十分重要

李微敖2018-06-13 12:46

(摄影:李微敖)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美中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两国有能力共同解决能源、卫生等诸多问题,并促进世界局势稳定。诚然,双方在中国南海、美中贸易、朝鲜等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两国如何在合作的同时,审慎处理这些分歧十分重要。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6月7日午间,全球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主席、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美国西雅图的盖茨基金会总部,接受了部分中国媒体的访问,并在回答《经济观察报》记者的提问时,做如上表述。

当前中美关系复杂多变、热点频仍、矛盾冲突也时有发生,有国际政治观察者甚至认为,中美之间的“冷战”已然实质开始。对此,盖茨是如何看待的?他的基金会及他个人在中国的投资,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对于《经济观察报》记者的这些问题,盖茨回答说,中国经济和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经济,密不可分;同时他认为,“这一密切关系将在未来数十年内,继续保持”。

除去经济的巨大体量之外,盖茨也谈到,“按大多数指标衡量,中国对基础科学研究的贡献都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二;并且,未来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这位多年的“世界首富”和当前世界最大的“慈善家”表示:美国和中国有能力共同解决能源、卫生等诸多问题,并促进世界局势稳定。“合作将带来巨大的机会,诚然,双方在中国南海、贸易、朝鲜等问题上也存在意见分歧。所以,(两国)如何在合作的同时,审慎处理这些分歧十分重要。”

他以能源问题为例:10年前,中国在能源领域还没有这么活跃,“但现在,或者说至少是目前,中国在能源问题上发挥的领导作用已经超过美国。就我看来,这是一件好事。今后全球大多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来自中国和印度。”

盖茨表示,中美双方都需要采取创新的手段和机制来发展双边关系。

他提到自己拥有的一家营利性机构——泰拉能源公司(TerraPower),目前正在和中国最重要的央企之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一种更为安全的新型核反应堆。“虽然目前还处在发展早期阶段,但我对它充满信心。而且,它结合了美国和中国双方的独特能力。我认为这是中美合作的一个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比尔·盖茨就是以泰拉能源董事长的身份,当选为中国工程院的外籍院士。

在回答《经济观察报》记者提问的最后,盖茨还介绍说:在美国,他经常与汉克·保尔森、雷·达里奥、亨利·基辛格这些人保持沟通,共同讨论如何维持中美两国间的友好对话。

盖茨提到的汉克·保尔森,即亨利·保尔森(Henry “Hank” Merritt Paulson),曾任美国财政部长,现担任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等职;雷·达里奥(Ray Dalio),则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的创始人;亨利·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曾任美国国务卿,更是为中国人所熟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