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共建、共赢,阿里巴巴携手微博开启媒体深度合作新模式

2018-06-14 10:19

发布会全景图

发布会全景图

6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和微博在北京共同宣布启动“U微计划”,携手打造社交✖消费的全域解决方案。

“U微计划”指的是,以品牌广告主的需求为核心,阿里巴巴Uni Marketing 全域营销与微博共同推动社交场景和消费场景的融合,前者旗下的全域广告工作台Uni Desk 与微博的广告产品实现全面对接,同时赋能代理商及微博提高品牌服务能力,帮助品牌更高效触达消费者,并实现社交营销对消费者的心智影响可被衡量。

阿里巴巴董本洪

阿里巴巴董本洪

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MO兼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微博CEO王高飞、微博高级副总裁王雅娟、阿里妈妈云营销中心总经理周强等双方高层共同启动了该计划。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U微计划”实现双方商业化产品对接,打造社交消费的全域解决方案

社交+电商成了品牌移动数字营销战略的重中之重。这样的现状及趋势都来源于品牌广告主的需求,他们日益重视消费者的分布及动态变化,从品牌认知到产生兴趣、购买行为、形成品牌忠诚,达成全链路化的沟通。

基于此,“U微计划”将Uni Marketing 产品矩阵与微博广告产品进行了全面而标准化的对接,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维度——

第一,在营销策略阶段,充分将双方优势融合,把社交属性和消费属性进行对接,可以更大规模的触达潜在消费者,找到更多有价值的目标客户;

第二,在营销传播阶段,通过双方营销产品的有机联动,双方营销资源进行串联投放,并及时优化投放策略,帮助品牌提升效率;

第三,在传播沉淀阶段,能够提供更全面的广告评估效果。一个是消费者对产品的兴趣偏好,而另一个是在用户在广告曝光后的行为,两者的融合后可以更丰富去评估广告投入后的效果。原本就只知道点赞和转发的数据,但其实并不知道这些数据背后用户的想法,更别说与之后消费行为的连接。

在“U微计划”的共创过程中,早有品牌广告主从这种新模式中受益。以戴森为例,在其新品智能扫地机器人上市之际,对天猫2000万规模的相关人群和微博300万的明星粉丝人群同时进行了触达,人群上充分形成互补。而经过将微博曝光人群与钻展触达的人群关联分析发现,在微博中的互动行为越深入,对戴森在天猫的成交转化率提升越明显,转评赞人群转化率提升了135%。

阿里妈妈闫昊1

阿里妈妈闫昊

开放、共建、共赢,阿里巴巴开启媒体深度合作新模式

开启媒体深度合作的新模式,是“U微计划”能够长效为品牌提供营销解决方案更深远的布局,充分体现了开放、共建、共赢。

一方面,这是阿里巴巴Uni Marketing全域营销的又一大进展,体现了整个生态正往更纵深的方向发展。Uni Marketing 自提出以来,已经形成平台、品牌、代理商、媒体方、第三方监测等关键角色共同组成的新营销生态。它希望能够用平台的力量赋能各个合作伙伴,让他们成为整体生态的重要玩家。

另一方面,微博作为社交媒体,此次率先在这个生态中尝试了更深度的合作,可以得到来自阿里巴巴平台数据、技术、产品等多方面的赋能,提升服务客户能力的同时,增强了自身的媒体实力,为更长远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通过开放、共建、共赢,发挥多方角色的力量,对整个营销生态而言,全域营销和它的生态伙伴们为媒体投放和品牌建设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和阿里巴巴整合双方资源打造品牌营销闭环解决方案“U微计划”,助力广告主实现从社交内容种草到电商拔草,重构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关系,也重构社会化电商的营销闭环模式。具体来看,将通过双平台立体用户画像帮助广告主实现精准触达,在推进品牌与消费者高效互动的基础上,实时评估并优化投放策略,帮助品牌与潜在消费者持续沟通。”

阿里巴巴集团CMO兼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认为,“Uni Marketing 一直都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平台的技术和产品能力都在以拥抱的姿态迎接生态合作伙伴。正是双方的开放心态与客户第一理念促成了‘U微计划’,也开创了行业内媒体合作的新模式,带来更好的服务,实现我们对广大客户的全域营销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