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首个版本出炉 2025年中国5G用户或占全球超40%

陈伊凡2018-06-14 13: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5G首个版本今日出炉,3GPP全会批准5G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而据安永最新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5G用户将达5.76亿,占全球总数超40%。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3日20:18(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11:18),3GPP全会(TSG#80)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此次会议,加上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 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来自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终端和芯片厂商、仪器仪表厂商、互联网公司和其它垂直行业公司等6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5G资本支出将达1.5万亿人民币

就在6月13日,安永发布《中国扬帆启航 引领全球5G》的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5G用户数将达到5.76亿,占全球总数逾40%。

报告中称,国内电信设备制造商正大力投资5G研发和专利开发相关项目。各家中国电信运营商都已宣布从2019年开始投资5G网络部署,并建立5G创新中心,在各大城市实施外部实地测试。5G网络推广策略不像4G那样激进,这意味着中国5G服务将采取在长期范围内逐步推进的路线。

安永预计2019-2025年间,中国5G资本支出将达1.5万亿人民币(约合2,230亿美元)。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行业资本投资,已经使中国形成了自足的5G产业环境。这将建立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涵盖设备制造商、芯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和应用与平台提供商,这样的生态系统将大大降低产业链的投资风险。

运营商不要盲目效仿OTT业务模式

“5G是一项融合技术,它将改变整个行业。实现5G业务的效益需要新的业务模式创新,以及在以机器为中心的环境下建立跨行业合作伙伴关系。电信运营商应当利用自身优势,进行深层次的服务创新,不要盲目效仿OTT业务模式。”安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与电信(TMT)行业主管合伙人罗奕智称,除潜在的技术、频谱和监管事项外,运营商还必须考虑更多运营方面的问题与5G业务带来的机遇。

OTT(Over The Top)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有别于运营商所提供的通信业务,OTT仅利用运营商的网络,而服务由运营商之外的第三方提供。

与此同时,罗奕智表示,5G时代到来并不意味着4G被完全取代,运营商不应当停止4G投资,应继续实施混合网络策略,包括5G、LTE和Wi-Fi,这是实现无线广域网和局域网合作最具成本效率的方案。更重要的是运营商需要汲取以往3G和4G发展时的经验教训,例如设备未能提供用户体验、缺乏应用和创新、资费定价过高、覆盖范围小且性能水平差等,避免过度投资,制定更针对性的5G新策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