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昨日申请停牌 中融双创今日就出现债券违约

蔡越坤2018-06-14 16: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交易所债市再迎来一起债券违约事件。

违约债券的发行主体为一家名叫中融双创(北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双创”)的民营企业。

6月14日,上交所披露,中融双创关于邹平长城集团有限公司 2016 年公司债券(第一期)未能按期划付利息,即16长城01正式违约。

蹊跷的是,6月13日,中融双创申请暂停“16长城01”、”16长城02”债交易。中融双创表示,由于目前公司存在重大未披露事项,避免16长城01、16 长城02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申请停牌。不料今日,中融双创公告称16长城01利息无法偿还。

中融双创是由邹平长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邹平长城集团)于2018年2月14日变更名称而来,后者的所有债务也由中融双创承继。

16长城01为邹平长城集团首期发行,发行总额为6 亿元,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 元,共发行600 万张,发行价格为100 元/张。发行为期限3年(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利率为7.05%。

在第二年,投资者选择回售比例很低。根据2018年5月16日中融双创公告称回售数量为2915手,回售金额219.5万元,回售比例仅为0.37%。

公告显示,该笔债券应于2018年6月13日付息及兑付回售部分本金。

出人意料的是,即使回售比例如此低,中融双创仍然表示,公司已向托管机构划付回售部分本金291.50万元,尚未能按照约定将“16长城01”本期利息4230万元划至托管机构。

关于募集资金用途,邹平长城集团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本次公司债券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2亿元,其中7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短期融资债务,剩余部分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大公国际在对2017年“16长城01”、“16长城02”跟踪过评级报告中,对邹平长城集团,即现在中融双创的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仍然维持在AA,评级展望稳定,“16长城01”、“16长城02”信用等级维持AA。AA评级意味着,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

根据大公国际2017年跟踪评级报告,根据邹平长城集团提供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截至2017年4月1日,公司本部未曾发生信贷违约记录。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分别于2016年6月和9月发行两期6亿元、三年期公司债券。

大公国际给出的评级观点为:邹平长城集团主要从事铝精深加工、煤炭及成品油贸易、现代农业以及纺织品生产与销售等。评级结果反映了公司的铝精深加工产品仍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码头公共集中供热项目运行有利于控制生产成本,产品质量仍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下游客户关系仍较稳定等有利因素;同时也反映了公司综合治理与管理难度仍较大以及对外担保规模仍较大且存在一定或有风险等不利因素。 综合分析,大公对公司“16长城01”、“16长城02”信用等级维持AA,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邹平长城集团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原名邹平长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实业”),由自然人牛相坤、潘长清于2012年11月共同出资成立。截至2017年3月末,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万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刘法合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记者根据中融双创2018年4月27日发布的2017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中融双创2017年营业收入为109.9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58亿元,同比增7.5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