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王一博,腾讯“亲儿子”NOW直播的“主播明星化”战略

洪宇涵2018-06-14 18: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为了对抗抖音与快手的冲击,腾讯急了。在调用巨大资源布局短视频战略让已经“死”过一次的微视复活后,腾讯开始将自己的资源向内部团队推出的其他产品倾斜,即便腾讯已经将行业内的两家头部企业纳入账下。

6月12日,2018腾讯NOW直播品牌沟通会在上海举行。NOW直播正式公布“这是我的时刻”全新品牌定位,并聘请王一博作为平台首位明星代言人,腾讯计划通过重塑品牌形象的方式,开始构建自己的主播成长体系,计划将 NOW 直播打造成一个“造星工厂”,并且这次,腾讯开始发动全平台资源支持直播。 

造星计划

“我们要携手合作伙伴,集合腾讯所有力量帮助优质主播,特别是有才艺、有理想、有作为的主播,帮助他们实现创作内容、生产内容,最终帮助他们变成有影响力的人。”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互动视频产品部总经理吴奇胜向记者透露NOW直播的计划。

直播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用户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也朝头部平台聚拢。吴奇胜谈到,直播是所有内容里面最鲜活的内容,也最容易商业化,这在整个腾讯大战略里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在今年 3月8日,腾讯分别向斗鱼和虎牙注入了大笔资金,但对于“亲儿子” NOW 直播,腾讯给出的支持是“集合腾讯所有力量”。

这次品牌升级后,NOW 直播最大的改变就是开始重视优质主播的培养,以人为中心来生产优质内容,生产图文信息、短视频信息、直播内容信息。“经常看到我们平台上有很多主播,过去是默默无闻的路人,但经过NOW直播平台的放大、流量的注入和平台包装变成百万粉丝的人,拥有了影响力,甚至拥有引领潮流的能力。我们鼓励这些主播为平台生产内容,服务我们的用户。”吴奇胜称NOW 直播此前没有重视草根内容,但现在发现很多草根内容的质量非常高,内容生产者也有很高的关注度。NOW 直播计划将这种偶尔成名的现象进行模式化培养,“过去我们觉得这种普通的草根明星,IP化的可能性太少了,我们更多追求头部的明星,但随着大家意识的提高,对于好内容诉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也惊奇发现我们平台很多主播能生产出很多不亚于明星的的内容。”

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称,NOW直播提供有文化、有品质、有能量、有视野、有趣味的内容,通过积极打造“清新踏春季”“花样美食季”等活动,紧贴时下最热话题,以才艺、美食、户外等重要板块为核心带动优质内容创作,成为年轻人关注世界的窗口,希望让年轻人尽情尽兴的参与到世界的每一时刻。 

矩阵发力

“我们也充分调动整个腾讯系产品的能力,打造许多有趣互动的形式。”李丹谈到这一次 NOW 直播计划通过包括腾讯游戏、腾讯视频、QQ 音乐、腾讯微视等一系列的矩阵来造星。

吴奇胜称NOW 直播连接QQ、微信,以“主播+社交”形式打破分享的边界,引爆内容裂变式传播。连接微视、QQ看点等平台,以“主播+短视频”形式助力短视频分发,帮助主播聚集海量粉丝。同时,微视作为腾讯布局短视频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NOW直播与微视的内容联动,放大内容价值。以“主播+影视”形式连接腾讯视频、腾讯影业,助力主播成长为演艺明星。以“主播+音乐”形式连接QQ音乐、全民K歌,为原创歌手提供歌曲制作、发行的一站式机会。

拿音乐来说,「NOW 新星·音乐人计划」会为优质的音乐主播提供垂直发展空间,通过联动腾讯系各大音乐平台,实现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音乐人才输送。反过来,NOW 直播作为平台方也能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提供、主播、资源。“把重点将放在对有潜力的主播的培养和挖掘上,发行新曲、拍摄原创短视频、举行线下粉丝见面会,甚至开办小型演唱会,优质主播还将输送到腾讯头部节目,实现对主播个人的定制化造星扶持。”吴奇胜称,“现在要打一场内容的仗,我们要在内容这个产业里面生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