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税合并迈出关键一步 省级税务部门全部挂牌

杜涛2018-06-15 13: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6月15日上午,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合并后的税务部门名称将变更为国家税务总局某地区税务局。

6月12日,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机构改革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涉及省、市、县、乡4级税务机构,面向10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目前正进入“先把省局改革做稳妥再扎实推进市局、县局改革”的具体实施操作阶段。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表示,国税与地税机构合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提高政府运行的效率,降低纳税人的纳税遵从成本,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范子英认为,此次国地税合并看上去仅仅是税务系统改革,实际上会对未来中国的地方经济和地方政府行为产生深远影响。税务部门征管范围的扩大,也会消除之前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强化一些非税收入的征缴,可以预期的是社保基金缴费收入将会明显增加,这将为建立可持续性的社保基金制度提供支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城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6月1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原则,抓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国税地税机构合并,调整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