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展TOD投融资创新论坛闭幕:京投发展前沿商业模式全解析

2018-06-15 14:12

建轨道就是建城市已成为共识,而TOD也已成为中国大多数轨道交通投融资改革的主要方向。近日,以“拥抱城轨时代”为主题的“2018北京展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展会共设六大展区(城轨国家七大实验室、业主展区、单轨展区、文创展区、人才展区、TOD主题展区)、九大主题论坛(一个主论坛八个分论坛),议题辐射范围从轨道交通至轨道出行、从专业至大众,视角之开阔,堪称规模最大。

微信截图_20180615135503

6月14日,“京投发展2018轨道交通TOD与投融资创新论坛”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成功召开。这是本次展会中最受资本和大众关注的论坛之一。现场嘉宾爆满,多家媒体全程网络直播。论坛议题集中在TOD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创新、TOD项目实操落地等,交流形式丰富,包括交通发展新政解读、主题演讲、开放讨论等,并特邀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市发改委(局)、规划委(局)、轨道办、首都地铁等领导层出席。

下午3点左右,高总发表了主题为《TOD智慧生态圈理念指导下的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案例》的演讲,为到场嘉宾解析京投发展全新商业模式。随后,高总与多位行业大咖就“TOD项目实操落地”话题进行开放讨论。

1529042138

TOD智慧生态圈,是蓝海地产模式,更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

在今天的演讲中,多位领导表达出一个相同的观点:TOD不是简单的上盖物业,而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我们不仅要追求轨道交通的发展密度,更应该提升轨道周边土地的利用效率。这与京投发展的企业发展愿景不谋而合。京投发展依托大股东京投公司的资源优势,近十年专注于轨交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目前,全国轨道交通开发城市达到50个,一线城市轨道交通基地大约有50个,二三线城市还有数十个,而轨道交通基地开发从业者并不多,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蓝海市场。

在这一领域,京投发展拥有独特的专利技术与经验,并在半月前公布了开创性的全新商业模式“TOD智慧生态圈”。“TOD智慧生态圈”是一个具有自我修复和优化能力的闭环系统,这个系统包含三个要素:以轨道交通开发为导向,以思维和科技为加速发展的主要工具,实现人文、自然、产业生态价值的共生。

全维度解析:TOD智慧生态圈如何提高幸福的效率

微信截图_20180615135704

演讲中,高总首先说到: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开发涉及TOD开发模式的所有业态类型,体量巨大、物业多元、实现大量人流导入,因而是“TOD智慧生态圈”的最优模式。

随后,高总以京投发展正在开发中的“公园悦府”为例,从多个维度,全面解析“TOD智慧生态圈”如何对城市、对地铁、对业主三方面提供可持续性服务。“京投发展目前的定位就是城市服务运营商,核心目的在于提高幸福的效率,为消费者打造‘地铁一体化集约生活’。”高一轩表示。

拿地开发层面,保障开发周期与普通住宅持平,并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效率。

公园悦府地块位于北京北五环地铁8号线平西府车辆段。京投发展基于自身的背景实力,和一二级联动开发能力,快速解决开发流程相关法律空白的难题,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11.3个月;

交通规划层面,让TOD城市有机组成部分;

公园悦府打造以地铁为核心的多元公交换乘方式,能实现社区内外部道路贯穿,商业、地铁、公交、步行无缝接驳;

景观实施层面,实现为城市“留白增绿”:

基于丰富操盘经验,将土地打造成50000平米上盖立体式园林,并克服技术难题,设计配重装饰;

技术掌握层面,依托大股东资源,在减振降噪技术领域获得多项技术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产业导入层面,打造基于地铁的城市服务运营商,公园悦府尝试导入多重产业,打造全生命周期关怀社区。

微信截图_20180615135725

在随后的开放讨论和记者专访中,高总进一步表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总结为“一个思路一拨人”。一个思路,是指我们基于大股东优势,拥有地铁业主和物业开发者互相监督促进的双向视角;一拨人,是指我们的人才团队经过近十年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我们的经验也将反哺人才。京投发展在2018年开启全国布局后,更积极地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重点城市地铁公司沟通,互相学习,实现为城市发展赋能。演讲过后,嘉宾、媒体都对“TOD智慧生态圈”表现出极大兴趣。多位城市地铁公司领导与京投发展领导在会议结束后会面,就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深度沟通与交流。

微信截图_2018061513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