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即正义,网易漫画携二次元IP,去香港聊了聊两地的年轻化营销

2018-06-15 20:23

1529064304(1)

6月14日,由经济观察报社、网易漫画、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及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联合主办的“有趣即正义—内地与香港年轻化营销论坛”在香港城市大学落幕。

1529064324(1)

网易漫画市场总监  罗茜丹女士

活动现场,主办方之一网易漫画市场总监罗茜丹首先作为内地案例代表发言,并解读了二次元文化与人群的关系。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90后加00后年轻的群体已经占了中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罗茜丹向在场大学生及观众分享了一些大陆年轻人成长背景数据的同时,也解析了他们成为二次元人群的理由:爱社交、敢花钱,愿意为兴趣埋单,愿意为营销埋单。同样,作为主办方之一,来自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的理事陈一枏女士在致辞中同样提到了香港年轻人也具有这样的特点。她强调,在旧的营销方式已经行不通的情况下,如何去打动年轻人群,这个时候内地和香港的交流是有必要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王锐老师认为,当下我们的生存呈现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所罗门特征,即社交化(social),属地化(local)、移动化(mobile)。所罗门时代要求营销娱乐化,与此同时,从受众到受众,塑造了一个“平的世界”,所有的交流都是双向的,双向造就了二次元文化。

1529064356(1)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  王锐女士

在网易漫画《有趣即正义——二次元是年轻人的通用语》主题分享环节,罗茜丹主要分享了我们该如何去打动年轻人群。在她看来,从二次元角度出发,去中心化,通过圈层营销,以合适的IP为群体,围绕核心圈层构建整体的内容体系是打动年轻群体的方法。同时,她对网易漫画所做的虚拟偶像代言、内容植入等优秀案例进行了具体解读。而来自香港的企业代表香港航空则通过分享具有“很年轻,好香港”的市场营销案例,阐释了他们不止是因为企业品牌年轻,而更多的是通过向年轻人群讲述香港故事,传递最地道的香港文化,让乘机人感受最正宗的空中香港。香港航空品牌副总经理姚褀盘点香港航空运营12年所做过的营销案例,通过线上线下的手段以年轻人喜欢的各种方式如二次元、微信表情包等话题营销进行沟通,也希望借此打破以往大家心目中航空业传统行业的沉闷形象。主办方之一,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及EMBA(中文)课程主任窦文宇老师在分享了香港的社会、经济、环境的特征后,重点分析了香港年轻人的心路历程和为什么在香港采取幽默、搞笑的营销手段。他分析了新媒体“100毛”对世界杯、损友等热点进行的营销创作,他认为,“由于环境、压力使然,幽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和表达方式,通过幽默可以做什么?可以达到和年轻人同生同气,通过我们的创意达到社交媒体内容的爆炸性传播”。

1529064374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及EMBA(中文)课程主任窦文宇教授

本次主办方走进香港城市大学,不仅有主办方网易漫画,还邀请了两地近几年几个比较热议的品牌——香港航空、香港海港城、亚朵酒店、喜茶、海尔新媒体——来到现场,与大学生及观众进行更好的分享与互动。在对年轻人群进行定义的话题里,海港城置业有限公司推广及市场部助理总经理谭嘉莹、亚朵公关总监王晓靖、喜茶公关总监肖淑琴、海尔新媒体社群运营总监韩艾佳均参与讨论。大家认为年轻人的画像从广义来说是一种心态和生活方式;从具体来说是更聚焦于年轻人喜欢的社交、粉丝经济、二次元等关键词。

1529064397(1)

(从左至右依次是:海尔新媒体、喜茶、亚朵酒店、香港海港城、香港航空、网易漫画)

关于营销方法论的互动环节,各家都拿出了自己招牌的营销案例。海尔新媒体拿出了自媒体营销案例《手机收走了没关系,我觉得vivo手机不错,蔡徐坤了解一下》;喜茶分享了与各个品牌的跨界营销;亚朵的各类IP酒店;香港海港城与BE@RBRIC时尚艺术展;以及香港航空的LA航线推广《每一个你都是超人》——每一个案例都充分表达了一个共同特点:做不同的事情,用创新的形式去尝试的突破,会更能触动年轻人,从而产生共鸣。

最后关于香港与内地的年轻化营销的同与不同,如何更好的促进融合与发展,大家也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发成了统一共识。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不管是香港还是大陆,时间变的越来越宝贵,无论传输介质是否相同,文化与表达方式是否相同,如何帮助消费者迅速选择一个好的品牌是企业最优先应该去做的事情。

1529064417(1)

有趣即正义——内地与香港年轻化营销交流论坛嘉宾合影

期间,香港城市大学的在校学生和香港及内地的市场营销人士积极参与了互动提问,各嘉宾在活动中均表示,营销方面,内地与香港其实有许多共同的特点,应该更紧密的交流和互相借鉴,此次由网易漫画和经济观察报社牵头的营销论坛很具有代表性,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增进两地在更多领域深入的交流与研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