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地条钢”现象已有效扼制 实际情况仍相当复杂

董瑞强2018-06-15 20: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一场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检查风暴刚刚结束。

6月15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从抽查情况看,“地条钢”现象得到有效扼制,但个别地方仍存在薄弱环节,比如仍有企业存在违法违规使用中频炉生产法兰盘(连接两个管件端口的零件)、违规新增产能等问题,还有一些问题正在进一步核实。

“对钢铁产能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狠抓负面典型,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做到有责必问,问则必严,进一步巩固取缔 ‘地条钢’成果。”她讲道。

根据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下称“部际联席会议”)安排,此次抽查时间从5月22日开始至6月15日结束,为期近一个月。按照要求,各抽查组要在6月22日前将抽查报告报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此次专项抽查共有八个组,分别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八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带队,分赴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1个省区市开展现场抽查。

6月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跟随第一抽查组赶赴山西运城市现场开展检查工作。据抽查组负责人讲,这次抽查不只局限于防范“地条钢”,严防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淘汰落后产能、严禁新增产能等工作开展情况也要被重点检查。从力度上讲,可以说是空前的。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担任此次国家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行动第一组组长。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钢铁行业除了要完成压减3000万吨粗钢产能任务量以外,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巩固去产能成果,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

“不过,从近期抽查发现的案例来看,实际情况相当复杂,部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出现,所以要高度警惕新一轮产能扩张的冲动,严防 ‘地条钢’死灰复燃。”他坦率地指出,“因为利益的驱动和诱使,实际情况可能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不是一般的部署整改工作就能彻底解决的了的。”

夏农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钢铁行业下一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就是一个逐步严厉的过程,就像拧螺丝一样,逐步拧紧。钢铁行业标准在提高,观念转变上的要求也会更高。

从去年全部清除一亿多吨“地条钢”产能至今,已近一年时间。而2018年钢铁去产能工作要点之一是巩固去产能成果,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严禁新增钢铁产能。

据孟玮介绍,在本次抽查开始前,部际联席会议安排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单位对有关地区开展了用电异常排查。“各抽查组采取了对举报线索、用电异常点逐一排查、核实等方法,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截至日前,各抽查组对收到各类40余起举报线索和排查出的用电异常点,先后组织专家进行了现场核实。”

她表示,下一步,部际联席会议一是将完善发现机制,二是要强化问责机制。“我们将更多运用先进手段,及时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比如,强化遥感卫星监测技术和用电异常监测排查等措施应用,逐步建立健全违法违规钢铁产能第一时间主动发现机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