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针注射,企业拟开发无针头接种疫苗

李瑶2018-06-16 11: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有内购价吗?能不能帮我带一支。”6月15日下午三点,杨志伟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朋友圈,一分钟后有人问他。杨志伟是北京康复之家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商品总监,作为经销商参加了北京快舒尔医疗在京的新一代无针注射器发布会。

“仅在北京门店,一年卖了一千多支,还是比较好卖的。”杨志伟说,这款零售价高达3980元的家用胰岛素注射器在患者接受度出乎他的意料。

目前,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输注方式主要有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预装胰岛素注射笔、可替换胰岛素注射笔等,价格从几元到数百元不等。

与传统的针头加活塞推动的注射器不同,无针注射器使用高压射流原理,通过与皮肤接触的喷嘴使药液形成较细的液体流,瞬间穿透皮肤到达皮下。  

“传统针头注射会在皮下形成一个药池,胰岛素吸收效果差异较大,且糖尿病患者常常需要一天一次到三次不等的注射,长期使用形成皮下硬节、脂肪增生等。”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小敏告诉记者,无针注射药物在0.3s的瞬间通过皮肤微孔分散进入皮下,药液在皮下弥散分布、吸收充分无蓄积,起效时间更快、血糖控制也更加平稳。同时,注射不损伤皮下组织,可以有效避免患者恐针和减轻注射引起的疼痛及出血。

据快舒尔介绍,这是企业研发的第三代无针注射器,新注射器目前已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搭配转接头即可使用市面上的全部品牌标准装胰岛素。 

由于创新了药物输注方式,快舒尔还获得了2015年德国红点创意设计大奖,及国内设计红星金奖、日本优良设计奖等。目前企业已经通过了欧盟CE质量体系认证,并正在进行美国FDA市场准入申报工作。

“家用智能无针胰岛素注射笔也在公司的研发管线中,预期未来将通过人工智能等手段帮助糖尿病患者增强自我慢性病管理能力。 ”  北京快舒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新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外, 还将与国内疫苗企业合作,开发一次性、预填充无针接种疫苗,目前技术探索方面已近成熟。“快舒尔讯弥设计使用次数5000次,提供6年保修,但用于疫苗的无针注射器将是一次性使用的,所以价格将大幅度降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