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券商业务排名出炉:中信证券盈利最强 四家券商赔钱

老盈盈2018-06-16 20: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了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从排名来看,中信证券无论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投行业务收入等都占据着老大的位置。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则紧随其后。有四家券商去年净利润为负数,分别是东亚前海、华菁证券、汇丰前海和中天证券。

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017年度98家证券公司会员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指标分为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风险管理与负债能力、客户基础与市场影响力三大类,共计50项指标。

资产规模上,中信证券以4839.4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一,国泰君安以3464.1亿元位列第二,海通证券3109.3亿元位列第三。从营业收入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432.9亿元的中信证券、282.2亿元的海通证券和238亿元的国泰君安;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仍以90.6亿元和87.2亿元仍牢牢占据前两位,华泰证券以82.6亿元的利润位列第三。

具体各个业务来看,投行业务方面,受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政策影响,2017年再融资、债券融资规模大幅萎缩而IPO融资则出现扩容,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A股 IPO发行数量和募集金额分别达419 家和2186.09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68.95%和33.82%。从投行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以39.9亿元继续排名第一,中信建投崛起的很快,去年的投行业务收入达32.5亿元,排名第二,广发证券以26.4亿元排名第三,而被称为中国投行业国际化人才“黄埔军校”的中金公司投行收入为18.7亿元为列第九。

其次是经纪业务,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相关数据,2017年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为820.92亿元,同比减少了22.04%,总体情况不佳,散户赚钱效应弱,叠加券商佣金费率进一步下滑。其中中信证券依然稳居第一,经纪业务收入达到51.6亿元,国泰君安经纪业务收入也不相上下,达50.3亿元,银河证券以43.3亿元排名第三,有“新街口美林”称号的华泰证券去年经纪业务收入以39.0亿元的收入,位列第七。

2017年,监管“去通道”政策重拳出击,资管行业增量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券商通道类资产管理规模扩张受到抑制,从2017年的资管收入来看,东方证券以19.2亿元的收入位列第一,华泰、广发的资管业务收入排名二、三位,分别有14.8亿元、14.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