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渊的智慧校园梦

2018-06-18 07:18

1529277391(1)

做高校智能水电系统的江渊最近接到了一单700多万元的业务,工期两年,安装完成预计能给公司带来近200万元的收入。

而在几年前,江渊和他的合伙人压根儿不敢接这单业务——两年的工期,相当于要提前垫付一大笔设备、材料采购费,还要支付员工20多个月的工资,以及外包安装人员按天结算的工钱,公司根本就没法儿运转。

如今,有了银行的鼎力支持,江渊只盼着快点开工。用他的话来说,“不愁技术不愁款,多接大单多赚钱”。

遭遇流动资金瓶颈

2000年来深圳创业的江渊,一直从事教育相关的工作。有一次出去旅游,他偶然了解到国外大学的智慧化建设情况,回来就同朋友一起创建了深圳市常工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

常工电子主要从事校园智能管理系统的设备制造、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务。在这一行,从设备采购、系统研发到最终安装调试,工期通常少则3至5月,多的一到两年。而上游设备及元器件供应商顶多给一两个月的账期,所以自己得支出不少垫款。

常工电子成立之初,流动资金虽然不多,但因为业务量和项目规模都不大,江渊用自己的积蓄、亲朋的借款就能够填补日常的资金缺口。

2012年,深圳一所高校在西丽修建新校区,水电、空调节能系统全部采用最智能化的设备,常工电子由于合作基础久、信誉好、性价比又高,成功中标。但校区修建属于政府投资项目,费用需要等两年多校区建成后才统一结算。除了履约保证金,加上要采购的设备费、原器件费,常工电子的资金缺口还有100多万元。

“商贷通”解燃眉之急

“有资金困难,找银行解决。”江渊想到朋友提过的这个建议,就赶紧拨通了自己房贷经理的电话。

接到电话时,民生银行深圳南山支行的钟锦辉正在南山学府路的西部电子城发放业务传单。因为平常都有一些联系,江渊简单介绍了自己的需求,双方约好第二天一早到公司收集资料、了解详情。

在江渊位于桂庙路口的办公室,钟锦辉和同事进行了贷前调查,主要包括江渊及两个合伙人的从业年限,公司的中标合同、员工数、日常的经营结算量及日常运转情况。钟锦辉还向设备供应商了解双方合作年限,采购稳定性及增长情况等。

同时,江渊还提供了公司的经营流水、身份证、结婚证及房产证等复印件,在核实原件后,钟锦辉颇有把握地告诉江渊,按他及公司的资质,只要他夫妻俩的征信记录良好,申请100万元的“商贷通”经营贷没有问题。

随后几天,江渊先后接到钟锦辉两个电话,告知他授信报告已经上报以及同行内审批人员的沟通情况。第6天,江渊的审批结果出来,批下来的是130万元,跟他估算的资金需求差不多。

拿着这笔钱,江渊赶紧备货启动项目。2014年,项目顺利交货,由于常工电子的技术扎实、售后服务也好,很快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订单接踵而来,客户圈子也加速拓展,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综合服务助梦想升级

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江渊的资金需求也不断增长。此后每一年贷款到期前一个月,钟锦辉都会到公司重新收集资料,查看近一年的账户流水情况,并根据江渊的需求更新贷款报告,并向银行发起增额请求。

由于江渊的还款记录良好,每次贷后审查也很顺利,民生银行给出的贷款额度也逐年增加,基本覆盖公司的资金缺口。因为贷款提用手续简单,而提前还款又不收费,江渊总是在临近用款时才提取额度,有了收入就立即还款,这种多次循环的操作方式也为他节省了不少的开支。

2015年,民生银行的“免还续贷”、“额度续期”产品一出来,江渊也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并前去办理了零成本贷款转期,又省了一笔财务费用。

“做生意嘛,省一分就等于赚一分。”江渊总是这样说。因此,在公司的资金打理上,他也特别上心。两年前,公司就把所有员工的工资代发放在了民生银行。“他们上门来给办卡,省了员工请假去排队跑银行的时间;发工资时,财务只要登录公司网银就可以批量转,没什么成本,也省时间。”江渊表示,现在公司日常有些临时周转的现金,也都放在账户上,民生银行还会根据公司的流水和流动资金情况,给予一定的利息优惠。

如今,常工电子已获得了国家级的高新技术认证,拥有20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知识产权,年营业额3000余万元,服务的客户遍布广州、深圳的各名高校。眼下,江渊正与中国电信合作,探讨用物联网技术改造校园水电网络,实现设备、资源及环境的智能检测及管理,打造更加安全、高效、节能的智慧校园。

有了民生银行的鼎力支持,江渊的智慧校园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