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已问责630人、交办近万举报件 目前正下沉地市

董瑞强2018-06-18 08: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6月1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6月15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六路督察组均已完成第一阶段省级层面督察任务,目前各督察组正在开展第二阶段下沉地市督察。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截至6月14日晚,六路中央环保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12817件,受理有效举报10608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区交办转办9995件;各被督地区已完成查处3206件,其中立案处罚641家,罚款5807万元;立案侦查75件,拘留58人;约谈365人,问责630人。

与此同时,各督察组在第一阶段共计与126名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其中省级领导50人,部门和地市主要负责同志76人;累计走访问询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100个;调阅资料3.5万余份。

5月30日至6月7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六路督察组陆续完成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十省区的督察进驻。截至目前,为期一月的“回头看”督察已经过半。

2017年底,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对全国31个省份的全覆盖,而对于此次“回头看”,生态环境部将其视为“看病抓药”后的一次“复查”。并且,按照中央部署,今年还将启动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在这次“复查”中,生态环境部陆续通报和曝光了一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发挥了督察震慑效应。

生态环境部在通报中表示,各督察组及时转办督办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各被督察地区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发现并曝光了一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案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

不过,广西尚未上报刑事、行政拘留人数和问责案例,河南、河北、黑龙江三省上报的群众举报不属实比例较高。

经济观察网记者对曝光问题进行梳理发现,6月7日至6月18日,在被曝光整改问题中,“敷衍整改”、“假装整改”出现频率最高,十省区此类问题最为突出,总数超过20起。

不仅如此,生态环境部在通报中措辞严厉,不留情面,对地方存在的整改问题直言不讳,在通报中频频出现“变本加厉”、“弄虚作假”、“现场景象触目惊心”、“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等表述。

生态环境部表示,针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生态环境部将坚决查处,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下一阶段,各督察组将重点督察督办群众反映突出或重复举报不断的生态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既是利剑高悬,也是一种鞭策、督促和指导,是推动地方搞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的一剂良药。”

根据本次“回头看”督察安排,目前各督察组正开展第二阶段下沉地市督察,并继续受理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下沉时间15天左右,督察组通过深入基层和现场,进一步调查核实具体问题,对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