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新负面清单月内发布 欧盟商会期待:它越短越好

张文扬2018-06-19 11: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一份有关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文件将于近期印发。

6月8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原则通过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个文件将于近期印发。《若干措施》是继5号文、39号文之后,再一次贯彻落实关于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据王受文在会上介绍,《若干措施》的部分措施,明确提出了实施时间表。

从数据上看,这些措施正在增强外资进军中国的信心。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6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5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24家,同比增长106.5%;实际利用外资5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折合美元是9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投资者信心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Mat Harborn)早就注意到了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一系列措施,比如:国务院第5号文件和国务院第39号文件明确要求通过国民待遇,为国际企业开放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等。他认为,自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达沃斯承诺以来,中国进一步致力于开放和吸引外资,这是令人鼓舞的。

中国欧盟商会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当年的商业信心调查报告。6月14日,何墨池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根据2018年商业信心调查收到的回复,欧洲企业对这两个文件有着复杂的感受——大约有一半的人持乐观态度,预计在五年内会出现更有意义的开放或者更公平的竞争;另一半人则认为,这一过程将耗时超过五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要证明悲观主义者是错误的。”

北京拿出了诚意。王受文在上述会上介绍:“很多外国投资者说中国宣布了很多吸引外资好的措施,但是落地的时间没有,这一次针对大家的反映,《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了部分措施的实施时间表。”

据悉,商务部广泛听取了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外国商协会和东部西部中部各省份意见,与36个部门一起研究,提出了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的建议。何墨池透露,中国欧盟商会已经与中国商务部、发改委会面,讨论了他们的新报告中涉及两份国务院文件的内容。

何墨池介绍,《2018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中介绍了欧洲企业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其中的许多建议与国务院文件中宣布的一些建议相符。何墨池说:“例如,汽车和银行业的股权上限问题一直是一个长期问题。因此,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

何墨池说,欧洲企业欢迎国务院继续推行改革议程,新文件就是改革的明证。同时他认为,尽管通过这些新措施提供了更多的细节,欧洲企业仍在等待改革的具体实施。同样重要的事在于,监管环境也要作出相应的改变,以确保外资充分进入目前中国正在开放的行业。

两个负面清单

据王受文介绍,《若干措施》的出发点是要营造公平透明便利的、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借鉴国际通行引资政策的框架,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这六个方面提出了措施。特别是在投资自由化方面,提出了要修订负面清单,要在今年7月1号之前修订出台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对经济观察报说,在负面清单的版本方面,预计全国版的和自贸区版会分别公布,在内容上有所差别。开放试验是自贸区的基本功能,自贸区版外资负面清单的开放程度可能会比全国版的更进一步。在清单内容方面,此前,汽车、船舶制造、飞机制造,金融等方面开放的时间表均已明确,估计会体现在全国版负面清单的压缩上。值得关注的是电信、教育、文化等方面会不会有更多开放举措,是体现在全国版还是自贸区清单的调整上。

此外,崔凡表示,6月30日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中国的新版外资负面清单将展现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力度,而美国可能将在这一天公布对中国的歧视性投资限制措施的具体内容。在当前复杂的中美关系背景下,中国既定的扩大开放进程不能动摇,但对于对华歧视性投资措施,应坚决反对。

中国欧盟商会现在也期待看到7月 1日之前公布的新负面清单——“在我们看来,它越短越好。”何墨池说。

此外,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也在《若干措施》中被进一步深化。据王受文介绍,比如在简政放权方面,原来涉及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1亿美元以下由省里批,1亿美元以上由商务部批,这次大幅下放审批权限,10亿美元以下的都由省里来批,10亿美元以上的才报商务部。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都备案,不用批。此外,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负面清单以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在加强管理方面,《若干措施》还提出修订专利法,大幅度提高知识产权的侵权法定赔偿上限。王受文指出,有外商投资企业反映,其知识产权在中国被别人侵权之后,惩罚的力度不够,使得侵权行为禁而不绝,所以这次《若干措施》提出来修改专利法,要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以及其他所有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侵权的处罚力度,要增加威慑力,使侵权者受到严厉的处罚,得不偿失。

服务业开放

6月14日,法国PVCP璞蔚房地产首席执行官威廉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对经济观察报说,他们注意到了中国吸引外资的一系列政策,并期待在中国开展更多业务。在他看来,中国对于周边地区旅游服务的需求同法国人一样旺盛,在中国进行度假村的投资建设是一个考虑方向。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对经济观察报预测,服务贸易方面将有更多开放措施。这一预测也得到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的认同:“真正推动利用外资的还是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他也认为,接下来对于服务贸易的开放将更进一步。

李俊对经济观察报列举了三个利用外资的增长点,这也是服务贸易的新兴领域:一是金融业最近发布的一系列措施,以及对金融业市场准入的开放举措,会带动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二是生产性服务业方面,6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确定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其中鼓励研发设计、物流、咨询服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进口,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第三,是生活性服务贸易业的开放。服务业市场准入的扩大开放,其中包括医疗、旅游、文化等服务业,比如,快速制订医疗签证制度。“这有利于吸引医疗水平的外资,把国外医疗健康机构引进来,也有利于国外的人来看病就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