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1000亿元逆回购 释放2500亿流动性

胡艳明2018-06-19 19: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端午节刚过,央行向市场补充短期和中长期流动性。6月19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鉴于1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500亿元。央行此次操作共释放2500亿流动性。

此前不久,央行刚刚打出“MLF扩抵+MLF续做”组合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00亿MLF的投放主要是为了确保市场预期的稳定,年内仍有通过降准来置换MLF的空间。

不过,近期,央行也在其官网发布的专访文章中表明,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经济金融运行平稳。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新增2000亿MLF

6月19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今日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

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00亿元7天品种、200亿元14天品种和1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鉴于1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MLF操作为1年期2000亿元,中标利率3.30%,持平于前期。

在此之前,央行刚刚打出“MLF扩抵+MLF续做”组合拳:6月1日,央行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简称“扩抵”)。新纳入MLF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6月6日,央行已进行4630亿元MLF操作,超额对冲6月到期的2595亿元MLF。此次操作为本月额外投放MLF,以应对年中流动性关键时点,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并没有MLF到期,此次2000亿的一年期MLF为新增操作。

明明认为,短期来看,年中的流动性缺口比较大,另外长期的资金缺口也仍然存在,所以央行增加长期的资金供给,也是为了缓解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6月末流动性季节性特征显著,一是半年末银行资金到期压力大,二是银行面临半年末MPA考核,银行资金需求较大,金融机构流动性面临吃紧局面。

稳健中性还是结构性宽松?

对于央行19日采取的动作,明明表示,流动性投放弥补长期缺口。年初以来央行在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下加大了对流动性环境的呵护。

“货币政策角度看,继降准置换MLF、MLF担保品扩容和不跟随美联储加息后,本次MLF放量操作也是央行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的延续,维持偏松的流动性环境。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国内外因素凸显后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征将更为显著。”其表示。

近期,央行也在其官网发布的专访文章中表明,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经济金融运行平稳。6月18日,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灵活运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提供不同期限流动性;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积极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资金4000多亿元;继续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扶贫、以及棚改、水利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效解决金融机构借用再贷款和MLF时合格担保品不足问题。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负责人表示,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综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所下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