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跌原因+后市机会在哪?五家公募基金公司这么看

洪小棠2018-06-19 20: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对A股投资者来说并不乐观,今日开盘沪深两市便大幅低开低走,全线大跌。

上证综指下跌近4%,盘中一度击穿2900点关口,创下近两年新低,创业板更下泻近6%,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放量。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3.78%、收报2907.82,深证成指下跌5.31%、收报9414.76,创业板指下跌5.76%、收报1547.15。

个股方面,今天A股有超过3183家上市公司股票下跌,上涨家数仅83家,超千只个股跌停。

事实上,从消息面来看,端午小长假时就并不平静,万家基金方面对记者表示,今天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主要原因包括:在前期利空(中美贸易摩擦、5月社融回落引发经济下滑担忧、上市公司信用债违约等)的基础上,端午节日期间,美国引发贸易战加码,美中两国宣布互征500亿商品关税,同时特朗普放言考虑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10%。

大成基金方面也表示,今日大跌的直接诱因是美中贸易摩擦的再度燃起,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短短6个小时内,中方强力还击,宣布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而且,此前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贸易战将是一个长期和反复的过程,应该做好持久的准备。”大成基金认为。

富国基金则认为,今日市场大跌主要除了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加码的拖累,近期监管层坚定去杠杆的表态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下跌的动能。

后市是否会延续下跌,多数基金公司认为中长期仍有机会。

上投摩根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文杰表示,维持“二季度偏谨慎,三季度有机会”的市场观点,短期事件确实对市场情绪带来一些冲击,但市场对此预期已相对充分,且事件对业绩增长的影响较小,股市受到的中长期负面影响较为有限。

“总体而言,我对二季度仍然偏谨慎,但三季度就可以积极一些。一季度的时候我们对二季度的展望就总结为“新经济的买点”,意思是虽然持谨慎态度,但如果市场波动加大,长期来看或是较好的买点。” 李文杰认为。

万家基金认为,今日市场放量大跌,很大程度上反应了贸易战引发一致悲观预期,市场每次都是在一致悲观预期中筑底反弹,我们认为短期市场风险释放接近尾声,指数大幅向下风险较小,我们看好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企稳回升。

中欧基金认为短期情绪对股市的影响大于经济因素本身,中长期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健增长,A股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仍将继续改善。

而大成基金则表示,随着市场跌幅的加深,下一个风险点或将聚焦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压力过大,引发大股东信用风险。首先,发行人进行大比例的股票质押融资,从侧面就反映出其资金的紧张,可能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而随着股价下跌并接近平仓线,这些公司债券或资管计划也存在兑付违约的风险。

对于投资标的的关注,各家基金公司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李文杰称:“业绩仍是涨跌幅的核心。风格只是表象,每年领涨市场的行业其均具备业绩稳定增长或提速的特色。以医药为例,虽然今年涨幅较多,但当中仍不乏盈利比较确定,增速较快的优质标的。另外,纺织服装、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均有投资机会。传媒、军工等板块已有估值优势,值得中长期关注。”

万家基金则偏向于选择前期跌幅较大但基本面稳健的板块,如银行、地产、军工、新能源汽车、医药等。

中欧基金表示,于投资者而言,建议均衡配置,淡化风格,自下而上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其中,大市值消费白马、低估值周期龙头,以及具备较强防御属性的公用事业标的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