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下跌承压 分析师警示金价风险

王雅洁2018-06-20 10: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自欧元出现两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之后,投资者的神经持续被挑动。

6月19日,FXTM 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黄金的走势,即使经历了意大利政治风波、美国和全球主要国家贸易冲突升级、新兴市场危机爆发、美联储再度加息以及全球通胀预期急速升温,作为避险资产和抗通胀的黄金依然岿然不动,自5月中旬以来一直徘徊于 1300 美元一线来回震荡,这意味着金价可能很开将迎来一波大行情。

他说:“在美元强势背景下,目前金价风险仍偏下行。”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黃俊也于当天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近期美元走弱,可能比美元走强更有优势。如果针对于欧元/美元,则是关注是否能在1.1500关键支撑位受到支撑。

钟越表示,欧美央行利率决议靴子落地引发汇市大幅震荡,欧元跌幅一度达 200 余点,显然,央行决议和市场预期存在巨大出入才会持续如此行情。美联储鹰派加息后美元冲高回落,出现预期兑现后的“买消息,卖事实”行情,而德拉吉亦鹰亦鸽的立场令此前期待该央行设定 QE 退出时间表的投资者倍感失望,引发欧元激烈的抛售潮。

虽然欧洲央行如期透露将在年底退出 QE 购债计划,但德拉吉同时又表示将维持当前利率在低位水平至少至 2019 年夏季,德拉吉在平衡措辞方面可谓炉火纯青。该央行新的利率指引表明该央行在 2019 年 6 月加息之前几乎不可能加息,市场需要重新定价。此外该央行还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 2.4%下调至 2.1%,整个声明被市场解读为鸽派。

客观上讲,欧央行的声明整体偏中性,由于上周有多位欧央行高管呼吁考虑结束 QE 计划并提及加息,令市场参与者提前或急于定价该央行提前结束购债计划或加息,结果事与愿违,预期落空,才会引发欧元如此惨烈的跌势。此外前一日美联储不仅加息 25 个基点,还上调利率前景,预计今年加息四次。

钟越认为,欧央行的谨慎立场和美联储的鹰派加息形成鲜明对比,也加剧了欧元兑美元的跌势。欧/美重测近期反弹高位 1.1840 后大幅下挫,宣告反弹结束,若跌破 5 月末底部 1.15 水平将确认新一轮跌势即将开启。欧元暴跌也带动英镑、澳元等其他非美货币大幅走低,美元再次“王者归来”。

同时,欧美利率决议破坏了非美的短期向上修正的节奏,接下来市场将重新聚焦政治、贸易风险以及基本面。欧洲货币可能再次面临政治方面的压力,如意大利新政府的预算案将成为考验,英国退欧谈判进入最后阶段,而隔夜最新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阵营对移民问题的反抗,正在威胁着她的政治前途。这些因素都以利空欧元的方式持续存在。进入下半年以及年底,随时欧元区增长动能再次企稳以及市场对欧央行收紧政策预期回升,欧元前景才有望改善,目前倾向弱势震荡格局。

周五亚市将公布日央行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按兵不动,对市场的影响料十分有限。虽然该央行此前多次减少长期日债的购债规模,但日本央行官员不断强调这并非货币政策的调整,由于日本通胀率依然远低于目标水平,该央行将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即便如此,在全球宽松政策发生转向的大潮流下,日央行行长措辞的细微变化仍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