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新增北京、雄安

田进2018-06-20 11: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田进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提出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在原有15个地区基础上新增了北京与河北雄安新区,同时将哈尔滨新区调整为哈尔滨市,江北新区调整为南京市。

这是6月19日商务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下简称“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传递的信息。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介绍,此举是为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综合考虑新时代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总体布局。试点期限为2年,自2018年7月1日起。

早在2016年2月,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便开始在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开展,试点期限为两年。时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要通过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为全国服务贸易发展探索路径。

商务部数据显示,开展试点当年,15个试点地区的服务贸易年增速均超过了14.2%的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占比由试点前的46.9%升至50.8%,2017年全国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1.9%。

如今试点期限结束,在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中美贸易摩擦共存的贸易环境下,试点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方向。

第一阶段两年的试点,国务院部署了管理体制、统计体系等八项探索任务。冼国义介绍,方案在此基础上逐项深化了试点任务,同时新推出34项新政策保障。他表示,34项新政策保障是从保障八项试点任务的角度出发,包括为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研究完善试点地区面向出口的服务型企业所得税的支持政策,推动完善外汇管理措施等。

对于此次深化部署试点的原因,冼国义表示,总体看,中国的服务贸易起步晚,底子薄,经验比较少,服务贸易的质量、结构、效益还在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统计的基础等一些问题长期存在,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服务贸易的发展。

“所以基于以上这些情况,中国政府把发展服务贸易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希望通过试点探索出一条路子,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等方面的短板要补起来,给我们服务贸易发展不断增加新的动能。过去两年的试点实践效果不错,但是两年的时间还是相对短,且服务贸易本身的发展也在一个快速成长期,所以国务院认为有必要在已经取得经验成效的基础之上继续推动试点,继续深化试点”,冼国义说道。

冼国义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试点地区抓紧落实深化试点总体方案,督促指导试点地区制定当地深化试点工作方案并尽快报商务部备案,协调推进各领域开放便利举措和政策保障措施尽快落地。

“从下一步深化试点的情况看,我们深化试点在政策方面的目标取向,就是要构建系统性、机制化、全覆盖的服务贸易政策体系”,冼国义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