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CEO因排放丑闻被捕 业内称上汽奥迪丢失“核心支持”

张煦2018-06-20 16: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奥迪CEO施泰德(Rupert Stadler)被捕一事正在持续发酵——德国当地时间6月18日,大众监事会召开紧急会议,任命现任奥迪市场和销售总监Bram Schot(伯蓝·绍特)担任代理CEO;大众汽车股价收低2.73%,是欧洲蓝筹股当中跌幅最大的个股。更具震摄力的是,在施泰德“因阻碍柴油排放案件的调查取证”之后,业界预测称,或将有越来越多对大众集团不利的证据出现,原意借包括施泰德在内的“三剑客”重整旗鼓的大众集团将面对更大压力。

大众集团持续四年的“排放门”事件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再掀高潮。慕尼黑检察部门于6月18日对施泰德执行了逮捕令,且不许保释。至此,施泰德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因“排放门”案件中被逮捕的最高级别高层。检察部门突击逮捕施泰德的理由是,为防止他阻挠或掩饰对排放门的调查。路透社报道称,慕尼黑检方称,“因他涉嫌欺诈和虚假广告。同时,检方想厘清他在帮助配备非法软件的汽车引进欧洲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

2015年,大众汽车在美国首次被曝出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了应对尾气检测的作弊软件,舆论大哗,自此陷入“排放门”丑闻。虽然大众汽车数年来不断表示,仅有层级较低的经理知悉排放数据造假的内幕,但美国当局今年稍早时以刑事罪名起诉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截至目前,大众已耗资300亿美元,用于支付与“排放门”有关的罚款和诉讼费用。

对施泰德的逮捕虽很突然但也并非毫无征兆。今年2月初,德国检方对奥迪总部以及位于德国内卡苏尔姆的汽车工厂进行了搜查。2018年6月12日,德国检察部门透露,已扩大了针对奥迪的排放作弊调查范围,并将施泰德纳入被控欺诈和虚假广告的嫌疑人之列,同时表示目前有20名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6月18日,慕尼黑检查部门搜查了施泰德和另一名现任董事的公寓。

就在上个月,奥迪在发现排放软件存在不明问题后,已停止交付配有特定柴油发动机的A6和A7车型。日前 ,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宣布在全球召回6万辆奥迪A6和A7车辆,原因是其柴油发动机上安装有违法排放软件。自2007年起,施泰德便位居奥迪全球CEO的职位。2017年再次续约的施泰德,任期延长五年至2022年底。有分析称,受此番逮捕事件影响,施泰德很可能提前结束奥迪CEO的第三个任期。奥迪和大众汽车均表示,在施泰德未被证明有罪之前都应推定他无罪。

施泰德被捕后,大众监事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并任命现任奥迪市场和销售总监伯蓝·绍特担任代理CEO。事实上,为挽回因“排放门”受损的企业形象,大众在任命新高层的时候,首选与“排放门”无关的新人担任。今年4月,此前一直在大众品牌任职的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接任穆伦(Matthias Mueller)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而加入奥迪仅10个月的伯蓝▪绍特,也与“尾气门”毫无干系。更有声音称,伯蓝·绍特很可能将正式成为奥迪下一任CEO。

不过,无论如何,深陷“排放门”泥沼的大众,都很难在短期内全身而退,甚至面临持续升级的丑闻以及更加严峻的局面。有分析称,多年担任保时捷和奥迪掌门人的施泰德是大众的关键人物,德国检方此时逮捕,很可能有确凿证据。至于其是在奥迪时期还是在保时捷品牌时期参与了尾气作弊丑闻,尚不得而知。  

路透社分析称,施泰德被捕一事引发了关于大众汽车治理情况的新争论,可能在其监事会中引发紧张情绪,令管理层、大股东保时捷皮耶希家族(Porsche-Piech)以及劳工代表和下萨克森州代表之间再起争执。在大众集团和奥迪品牌在市场上是否会受到影响,尚不得而知。此前,大众集团宣布计划拟增加支出数以十亿欧元计的资金,向电动车领域全速转型,力图重建声誉。今年前五月,奥迪全球累计销量达785300辆,同比涨幅为6.4%。

至于施泰德遭逮捕以及大众“排放门”对奥迪中国市场的影响,目前尚不明朗。今年1月至5月,奥迪2018年在华累计销量达258413辆,同比大增27.4%,刷新奥迪在华同期销量纪录。奥迪中国相关人员在6月20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事不做出表示。而作为奥迪在华的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奥迪表示,这不会对国产车的业务产生任何影响。不过,作为“上汽奥迪”项目的发起者和坚定支持者,施泰德遭逮捕可能会使得整个项目出现波折。

“上汽奥迪项目本身在内部还是有争议的,这两年一汽-大众奥迪发展已经迅速恢复,那么对于新管理层来说,到底是要继续与一汽方面存有隔阂,还是要加强联系?另外,与一汽-大众之间悬而未决的股份比例关系,到底如何解决,也是要做出利益出让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奥迪一直将中国市场视为重中之重。在今年4月在华举行的新A8L上市发布会上,伯蓝·绍特甚至亲自飞赴三亚督战中国市场,并声称,将不断扩大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5 年后,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国产车型将比现在增加超过一倍。此外,业界分析称,施泰德一直全力推进的上汽奥迪合作项目,或将面临时间拖延的压力。今年6月,施泰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奥迪和上汽集团的会谈进展顺利。奥迪未来不会把一款产品同时放在两家合资公司进行生产,一汽奥迪与上汽奥迪也不会采取轿车和SUV产品分别生产的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