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会:在华欧洲企业去年财务表现良好 期待市场更开放

张文扬2018-06-20 16: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6月20日,在欧盟商会举办的《商业信心调查2018》年度报告发布会上,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表示,受访的532家在华欧洲企业在 2017 年有不错的财务表现。

中国欧盟商会2018年《商业信心调查》(简称《调查》)结果显示,57%的受访企业表示,如果中国拥有更开放的市场,他们将会增加在华投资。 

何墨池期待《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能成功签署。他说,《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签署将释放明确的信号,表示中国愿意履行承诺,为在华企业打造积极的营商环境并帮助欧洲投资者对扩大在华经营建立信心。欧洲企业希望看到吸引外资的具体措施得到落实。

《调查》中还指出,中国的本土企业正在变得更加强大,这让欧洲企业压力倍增——61%的企业首次表示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具备与欧洲企业相等甚至更强大的创新能力。《调查》指出,形成这个结果的因素很多,包括本土企业加大对研发的投资,收购更多高科技企业以及回应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队伍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意识到中国的创新能力正逐步追超欧洲和美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亚洲区代表戴璞说,“这对于欧洲企业来说是个挑战,但同时也意味是时候利用中国优秀的研发技术和发挥企业家的智慧来开发新的设备,或在拥有庞大创新需求的中国市场中检验它们。”

何墨池认为,这意味着欧洲企业面临更多压力,他们需要与创新能力快速发展的本土企业进行竞争。“这是政府建立长期可持续经济良好的时机。”据何墨池介绍,中国需要进一步改善包括长期以来存在的监管障碍、市场准入限制以及不公平待遇等问题。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各个领域的改革和开放,特别是在针对外资方面,措施不断,何墨池非常关注国发5号文(即《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39号文(即《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及即将出台的《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和措施。他说:“今年我们见证了很多领域的进步,比如执法力度的加强,但是实现公平竞争的环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建立有效的机制,完善适应潮流的监管构架以及坚持依法治国才可以达成这一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