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知识+资本+互联网,这是金融知识定价新模式

李晓丹2018-06-21 11: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资本和互联网,让经济学家的转型多了一条路径。

这半年,以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身份出现的管清友,对经济现象的分析更加犀利。他在今年4月的博鳌地产分论坛上直言,有些城市的房价还要涨;6月初,他发了篇微博:去杠杆,行百里者半九十,提醒政策如果最后绷不住,过度放松就会前功尽弃。

2017年是机构首席的跳槽年,年底时有10多位机构首席职位发生变动,但只有管清友在离开金融机构后选择做独立智库。

“知识+资本+互联网,这是金融知识定价新模式。”管清友表示,辞职创业,就是看好知识付费这个风口。

区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研报,当金融知识以互联网为载体进行传播,不仅改变了研报的付费模式,也改变了研报本身的操作模式——给机构客户看的与给普通受众看的研报是不同的,同样的金融知识要更加简单明晰地告诉给付费者。

管清友认为,有了资本和互联网,中国的知识付费行业迎来最好时代,而金融知识的最终价值将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得以转化。

6月20日,如是金融研究院宣布引入通衡浙商资本和喜马拉雅FM的联合战略投资,正式入局互联网知识付费行业。其中,如是金融研究院是独立第三方投研平台,负责金融垂直领域的知识内容生产;喜马拉雅FM是互联网音频分享领域的独角兽公司,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知识付费平台;通衡浙商资本则是由数家上市企业共同发起的投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投资方向涉及新媒体、金融、高端制造等领域。

如是金融研究院还与多家机构进行了战略合作。当天,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汉富控股董事长韩学渊、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正和岛副总裁刘海燕分别代表各自机构与如是金融研究院签约。

管清友表示,对于知识内容的供给方来说,最大的瓶颈不在于需求,而在于内容的可持续性,过去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只有靠机构化的打法才能跟上市场对内容的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