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二手市场潜藏商机

冯庆艳2018-06-21 13: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最新发布的全球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2017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 0%。在手机市场增速趋于平缓之时,二手手机的市场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待开发空间。

国际调查机构GFK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为4.5亿部,这意味着2017年,有数亿台手机被淘汰。这些被淘汰的手机在爱回收创始人及CEO陈雪峰眼里是一个千亿级市场。

爱回收网上线于2011年,2014年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2016年完成了由凯辉基金和达晨创投联合领投,天图资本、京东集团、晨兴资本、景林投资、前海母基金等新老股东均参与跟投的4亿元D轮融资。爱回收网旗下拥有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信用租赁平台享换机、众包模式下的回收平台爱机汇。

爱回收网以C2B的逆向电商模式,为用户提供二手电子产品回收服务。回收的产品经过处理,销往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6月20日,爱回收发布了B2B产品“拍机堂”,旨在为二手手机厂商提供规模化、标准化的服务平台。

针对爱回收目前的盈利情况陈雪峰对经济观察网称,爱回收目前的现金流很好,因为周转速度很快,基本不垫付现金流,是一个有比较好盈利性的公司,将“保持适当微利的情况下健康的发展”。同时,陈雪峰认为,在二手回收市场,还没有看到可以与之竞争的对手。

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放缓,这是否会影响到二手手机市场未来的增长。陈雪峰对经济观察网称,在未来七至八年时间内,没有看到可以取代手机的可能,手机单价会越来越高,向高端发展。爱回收去年的客单价相比前年增长20%到30%,今年仍然在进一步提升,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增速放缓是否意味着手机的换手率将会下降,陈雪峰认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至少在北上广深(换手率)还是一个非常快的数字,“相对市场的稳定和客单价的提升来说,换机率的变化对于二手手机的变化影响比较小。”

爱回收的国际布局也正在展开,国际化成为他今后发展的一大战略。爱回收投资了印度版爱回收“Cashify”和巴西的手机回收公司“Trocarone”,陈雪峰称,在将中国二手手机出售到东南亚、非洲、欧洲的同时,将搭建起一个以香港、迪拜、迈阿密这些结点为支点的全球化二手电子产品的贸易流通平台。

京东在和爱回收展开战略合作的3年后,于2017年12月上线了自己的二手交易平台,“拍拍二手”。在谈到拍拍二手与爱回收的合作上,拍拍二手的总经理王永良称,京东为爱回收提供了流量和资源在内的支持,帮助爱回收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回收平台。爱回收帮助京东一起构建二手行业的基础设施能力,孵化了拍拍二手这样的业务,形成了非常好的飞轮。

值得注意的是,爱回收目前在全国有200家线下门店,陈雪峰称这200家线下门店100%是盈利的。在包括京东在内的各大电商布局线下新零售的当下,这将是爱回收手中的有一把利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