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加码即时配:饿了么蜂鸟配送融入生态 意在完整物流体系

贺泓源2018-06-22 17:3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阿里巴巴(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后,整合有了新动作,正如外界猜测,物流板块成了融合重点。

6月22日,饿了么在阿里西溪园区召开“蜂鸟配送全国代理商大会”。会上,饿了么CEO王磊宣布:蜂鸟即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已拓展至全国2000市县。此前,王磊历任淘点点事业部负责人、阿里健康CEO,于4月接任饿了么CEO职位。

加码即时配

饿了么方面称,本地即时配送已不再仅服务餐饮外卖,作为本地生活即时配送体系代表的蜂鸟配送(蜂鸟),正计划向阿里各路新零售纵队输出运力。王磊也在会上表示,即时配送市场基础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将成长为与传统物流一样的商业支柱产业,“阿里新零售体系的赋能,对蜂鸟来说意味着更强能力、更广平台、更高格局。”他说。

在技术上,阿里也在给予饿了么支持。饿了么智能调度组高级算法专家陈宁表示,目前,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已全面接入高德地图,这种深度合作将成为优势,将让智能调度更加精准高效。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会与更多阿里生态内的团队展开合作。

阿里如此重视蜂鸟,即时配广阔市场是原因之一。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5月,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在稳步上升,用户规模以较快速度增长,由2014年的 1.24亿增长至2016年的2.31亿,2016年增长率达35.1%。从2016Q1到 2017Q1,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的订单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并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2017Q1,即时配送市场整体订单规模达 14.11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即时配送行业仍处于用户增长红利期。

从市场占有率上,饿了么也占据明显优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Q1我国即时配送行业平台订单量占比分布中,蜂鸟配送以27.2%的订单量占比居各平台之首,新达达和美团专送分别以23.1%和 21.9%位居二、三名。从市场订单量来看,头部平台的优势比较明显,前三名平台已经占据了市场上超过七成的订单量。

更重要的原因,来自即时配与快递的协同效应,将有助于提升阿里网购用户体验,而这正是京东优势之一。饿了么方面表示,在阿里新零售生态中,干线仓配、前置仓和本地即时配送构成的“分钟级配送体系”,也在刚刚结束的天猫618中发挥了巨大能量。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快递公司若能将末端配送业务完全外包给即时配送平台,则可以缩减公司的组织结构,轻资产运营,且避免快递量峰谷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冲击。

此外,发力即时配,也可以此进军同城配送服务,这样一来,也完整了阿里的物流体系,有助于菜鸟网络(菜鸟)在于快递公司博弈中,占据主动权。

另一头,即时配送平台在替上游行业进行末端配送时,可以获得与客户直接接触的机会,获得用户数据,有助于推广服务,同时,数据可用于服务上游平台,支持其调度系统的完善及为营销策略和企业战略的制定和修正提供依据。

全资逻辑

全面融入阿里生态后,蜂鸟也步入了更大的正循环。

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外卖商品价格往往不高,顾客可接受的配送费上限较低,提价较为困难。关于提成问题双方利益难以达成一致。面对这种情况唯一的突破点,就在于提升平台流量,充足稳定的订单源是即时配送平台实现盈利的关键。一来可以提高平台和配送员收入,二来大量的订单会为平台和配送员带来更多的拼单,扩大规模效应提高收入,降低成本。全面融入阿里生态后,蜂鸟流量问题迎刃而解。

此外,阿里全资饿了么或是蜂鸟全面融入的前提。有阿里人士就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以银泰为例,在私有化前,虽然阿里已控股,但双方合作进展有限,阿里完全控制后,大量合作成果涌现。“完全控股后,双方在互信及掌控力上都比较容易实现,阿里承担了风险,也有助于合作效果实现。”他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