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购物狂欢背后:电商新趋势浮出水面

余丰慧2018-06-22 18: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余丰慧/文  今年的618各大电商公布的数据都是几倍增长,百分之几百的增速。借助于618、双十一等电商促销活动,从宏观上讲创造了一个消费爆棚的时点,从微观上说,确实对电商平台业绩带来的贡献不小。中国发达的电商平台受到全球瞩目,中国双十一、618网购狂欢节受到全球关注。

不过,一种潜藏的危机像三伏天里干草地的热风正在悄悄地吹着。传统电商平台流量腰斩,大幅度下降。通常说电商流量(traffic)是指电商网站的访问量,是用来描述访问一个电商网站的用户数量以及用户所浏览的电商网页数量等指标,常用的统计指标包括电商网站的独立用户数量、总用户数量(含重复访问者)、网页浏览数量、每个用户的页面浏览数量、用户在网站的平均停留时间等。

可以看出流量是电商乃至所有网站的最重要指标,是电商平台的基础性支撑。电商主要是依靠流量存活发展盈利的。618网购狂欢节出现流量大幅度下降,对于传统电商来说,事情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一些快销品电商店铺反映:今年618流量下滑的出乎意料。相比去年同期,店铺流量下跌了50%。该花的钱都花了,该上的位置也上了,但流量还是不及预期。目前还没有感受到618大促节点带来的流量优势。有多位淘宝C店店主发帖表示,从5月29日开始,店铺流量就在持续下滑,最严重的情况,店铺销量和流量直降三分之二。

今年作为对比双十一的购物狂欢618,早已经不是一家平台的战场,而成为全民的购物狂欢。可是,从今年来看,靠着流量红利可以风光无限的日子似乎正在不断消失。

一个几乎致命的问题开始浮现:没有了流量,找不到流量了,电商平台吃什么、喝什么?在电商平台前面真不想加“传统”两个字,但又不加不行,因为确实成为“传统”了,618再次得以佐证。

那么到底流量去哪儿了呢?过去电商独霸流量的格局已经被搜索门户、社交网络、各路大V、内容电商等新兴电商模式的快速崛起夺去了。一个百万、千万大V可以带动一股流量渗透到商品销售等商业领域;微信朋友圈销售商品风生水起;微信群里每天的叫卖声不断,成交率很高,成交额很大;一篇文章看完后勾起你购买欲望的商品链接入口就在文尾;玩着游戏、看着抖音短视频就可以随手随心碎片化时间购物。每一个人都应该感受到去天猫、淘宝、京东、聚美优品等平台少了。

流量已经被上述几种业态大大地分流了,风光一时的大型电商已经落伍成为传统了。最没有想到的是,一个非常火的概念竟然率先在电商领域落地了,那就是:去中心化。

搜索电商、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大V电商、圈子电商等相对于类似天猫、淘宝、京东这些综合性的电商巨头都是去中心化的。直接挑战与竞争的就是这些中心化的电商平台,直接分流的就是这些大型电商巨头。这种挑战已经迅猛汹涌而来,中心化的传统电商巨头们的好日子正在走下坡路。这种挑战之剧烈,传统电商颓废与衰败速度之快,或出乎包括天猫、淘宝与京东们的想象。今年的双十一会怎样?明年的618、双十一又会怎样?

大型企业如此,中小微企业、商户以及个人怎么办?我开出的药方是:始终看清趋势与方向。

而今年普遍性的流量下滑,其实恰恰预示着一种趋势,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特别是区块链技术为主的第四次技术革命带来最大挑战是去中心化。随着区块链技术发展,这种去中心化冲击将会越来越大。而过去几乎一切经济金融业态都是中心化的产物,这就说明去中心化的冲击多么之大之猛烈。对于传统电商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线下往线上转移,PC端往移动端转移,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的大方向。过去讲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我现在补充一句:移动互联网把世界变到手掌心。所有经济体特别是个人,瞄准移动互联网,盯住你的手掌心,做足文章,在商业上你不想成功都难。这个世界说大也大:广袤无垠;说小也小:就在你手掌心。

过去是门面房最贵,今天是流量最贵,未来是粉丝最贵。今年的618流量争夺战硝烟弥漫,传统电商的颠覆时刻或许也已经到来。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财经评论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学家,注册高级咨询师,著名专栏作家,知名网评人,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荣获凤凰网2011年中国十大号召力人物称号。在中国财经评论界享有盛誉,在中国网络媒体具有极高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