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基地产能提升至60万辆/年 一汽-大众半年内新增75万辆产能

张煦2018-06-22 23: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郭有信  半年之内,一汽-大众第三家工厂完工。6月22日,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二期项目宣布完工。这个被作为是一汽-大众的华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后,将每年增加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使整个华南基地的产能提升至60万辆/年。截止2020年,一汽-大众将在佛山二期工厂累计投入约100亿元人民币。另悉,一汽-大众奥迪Q2L试装车已于该厂下线。按照规划,佛山工厂二期每年生产该车型11万辆。

华南基地的建立是配合大众在华的“南方战略”而兴建的。自2009年起,一汽-大众汽车在中国启动了“南方战略”,试图在此前不占优势的南方市场与日系车品牌“一较高下”。这个南方市场包括浙江、江西、广东、广西、海南等6个省份及自治区,其中广东、福建、浙江为核心。在南方战略启动之后,大众有意识的在这些地区加码资源,并将新车上市放在这些地区。

除此之外,从2017年开始,一汽-大众还特别推出了华南地区的定制版车型。华南用户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增加个性化配置,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目前,一汽-大众目前在华南市场共推出六个车系的定制版车型,分别为捷达、宝来、速腾、高尔夫、蔚领以及迈腾,用户可根据自身对配置的需求来选择定制版本,并且在价格方面与原有产品保持一致。

作为战略重地,华南基地还承担了一汽-大众向智造转型的排头兵作用。根据介绍,华南基地(二期)冲压车间100%自动化率,焊装车间80%自动化率,涂装车间72%自动化率。一汽-大众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以华南基地为“智慧工厂”项目样板,推动五大基地全面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在全面建成投产仪式上,一汽-大众还宣布与BAT、IBM、华为、清华大学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他们将联合研究产品本土化,推动汽车制造向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一汽-大众已经连续建成三个工厂,完成了近75万产能的扩充。今年5月,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青岛工厂)建设完成,该基地规划产能60万辆,分两期建设并预留三期发展用地。一期计划总投资144亿元,年产能30万辆整车,主要生产SUV和新型轿车。而在今年年初,一汽-大众长春Q工厂建设完成,预计产能为15万辆左右。

目前,一汽-大众拥有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四地布局有整车制造工厂,但随着年销量的逐年提升,其产能已经捉襟见肘。今年年初时候,刘亦功曾表示,2018年是一汽-大众的“攻坚”年,因为有一系列的产品和多个工厂开工。而怎么协调和保证这些产品的上市并销售成功,有条不紊地推进几大工厂的顺利投产,都是一汽-大众需要攻的“艰”。

在过去的2017年,长春、佛山、成都三大生产基地共三地的整车制造厂共生产整车198万台。2018年,一汽-大众将有4家新工厂建成并投产。新工厂正式建成并投产后,一汽-大众将具备255万辆/年的规划总产能,实际产能可能接近300万辆/年。

一汽-大众在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5%,突破200万辆大关。其中,一汽-大众品牌年销售量同比增长6.8%,为1405088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年销售量同比增长1.1%,为595288辆(含进口车)。今年5月,一汽-大众在终端销量达163016辆,同比增长6.3%。其中大众品牌销售111516辆,同比增长5.6%。奥迪品牌销售51500辆,同比增长7.7%。

按照此前公布的信息,一汽-大众今年将上市五款新车,包含已经定名为探歌的“T-ROC”,这是一款小型SUV。另外还有中型车Arteon以及全新宝来,还有改款高尔夫·嘉旅等。业内预计,随着新车上市,一汽-大众将反超上汽大众,重回国内销量第一的位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