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支国际创客团队福州路演 数字经济小镇吸引企业扎根

李雪莹2018-06-25 11: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雪莹  “我是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医药工程中心的博士,我们实验室的几个同学打算毕业回国创业,如果选择入驻东湖数字小镇,能够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组织开展的“2018创响中国”系列活动近日在多地密集开展。6月23日,创响中国福州站活动在东湖数字小镇启动。活动现场,专程从波士顿赶来的林先生起身提问。

福建省发改委人士接过话筒回答:“我们有天使投资资金,专门用于扶植种子期的企业;在办公场所、场地装修、设备采购、税收等多方面都有补助或者优惠。对于你这样的境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我们还有5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和人才公寓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政策。”

据新东湖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潮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国际创业代表团队达到26支。这些创新创业代表团队多是哈佛中国峰会创业大赛、哥伦比亚大学创业大赛、北美高校联盟杯创业大赛等创业大赛的优胜者,涉及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药与健康、智能硬件4.0等三大板块。

其中,AeroSpec团队项目重点进行航空数据分析,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基于无人机技术开发的SaaS数据分析系统,已经开发智能三轴飞行控制系统,可自动收集能源行业的高质量数据,提供数据驱动客户优化运营。Learnable.ai源自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的人工智能(AI)公司。其在教育领域发布了自动阅卷AI,个性化智能教辅AI、教育内容OCR识别、手写识别与知识解析引擎等产品。BlinkAI是一家孵化于Athinoula A.Martinos生物医学成像中心的计算机视觉初创公司,其所发明的人工智能医疗影像技术及其应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低光源成像可应用于安防、智能手机、自动驾驶等各类低光源环境下带来颠覆性变革。ConquerX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他们开发的Metachip可定制且准确的泛癌诊断测试,可用于多种癌症的早期诊断。

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表示,近年来,福州市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东湖数字小镇欢迎更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福州,扎根福州,把福州“双创”事业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

上述福建省发改委人士介绍,为加快“数字福建”发展,福建省级财政从2001年起先后设立“数字福建”专项资金、省互联网经济新增引导资金,累计投入28.73亿元。 

对于东湖数字小镇的前景,此次前来路演的BlinkAI首席执行官沈黎英很乐观。她说,东湖数字小镇有微软创新学院、腾讯等巨头的入驻,并重点进行人才培养,在此背景下,在未来5到10年,中国相关人才储备上会有一个量的变化。

截至2018年5月,东湖数字小镇已吸引微软、腾讯、中国航天十二院、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中电数据、360、浪潮、国信优易、贝瑞和康等近两百家知名企业与机构落户,注册总资本近200亿元,涵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医疗大健康、人工智能五大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