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谜独角兽:101家独角兽CEO的成功样本

郑淯心2018-06-25 18: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01家独角兽CEO会有什么共同点?

他们中有四分之一接受了BAT的投资,60%以上有上市计划,适应技术革新、消费者行为的变迁及新业务模式的涌现被认为是最近三年的挑战,注重人才,七成以上受访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在25-30岁之间,44%的独角兽企业尚无危机应对计划和预案……

四分之一有BAT投资

普华永道在2018年4月到6月期间,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数据模型分析和文本分析四种方式,调研了101家独角兽CEO。

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上深杭,从行业分布上看,独角兽公司主要来自13个行业,企业服务、文化传媒/体育/社交媒体占12%,交通/汽车和金融科技占11%,电子商务和本地消费生活占9%。

从融资额来看,金融科技和交通汽车受机构和投资人追捧,物流行业发展迅猛,融资额连年快速增长。

从所投独角兽数量来看,红杉中国、腾讯投资、IDG、经纬中国、阿里巴巴投中最多,主要集中在交通汽车、消费生活、教育、电商、房产家居等行业,目前约四分之一的独角兽是由BAT投资。

调研发现,64%的受访企业未来两年内有上市计划,而最受独角兽企业青睐的资本市场首先为港股(43%),其次是美股(25%)和A股(23%)。适时的政策面辅助也为独角兽创造了上市良机,证监会正在加速改革A股上市制度以吸引海外上市的独角兽回归,CDR(中国存托凭证)系列细则逐步落地,此前港交所推出的“同股不同权”机制对独角兽也颇具吸引力。

普华永道中国北京分所审计部合伙人及审计部民营企业客户组主管合伙人王崧表示:“独角兽企业更关注人才和企业文化等长期战略,反映出中国市场依旧处于高速发展期,独角兽可以从市场上获得较充裕的资本支持。此外,新生代员工是独角兽企业的重要优势之一,有助于推动内部企业家精神和激发创新思维,他们可能更乐于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

独角兽关心什么?

报告指出,未来三年将是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适应技术革新、消费者行为的变迁及新业务模式的涌现,被独角兽高管们视为未来1-3年的最大挑战。

调研发现,与模式创新相比,未来1-3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更看重技术创新所带来的重大影响。分别有57%和45%的受访企业高管们,将“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和“颠覆性业务模式的出现”选为影响公司的首要外部因素。

进一步探“新技术”可以发现,受访企业高管们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对于业务发展和产品研发最具影响力的新兴技术,占比分别为76%和67%,排名3-6位的技术分别为云计算、物联网、5G和区块链。此外,科技驱动型的独角兽企业占比最高,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视技术为企业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从独角兽企业的战略来看,不同于成熟企业优先考量效率和成本的做法,受访独角兽高管将未来1-3年可持续增长战略中的第一要素给了人才。人才短缺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影响,71%的受访企业认为人才缺口对其技术开发能力带来了重大影响,其次是企业高级管理能力及领导力(65%),市场营销能力(57%),以及企业文化和组织氛围管理能力(47%)。调研发现,人才缺乏也被企业视为应用新技术的最大瓶颈,尤其是在前面提到的新兴科技领域。

与此同时,七成以上受访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在25-30岁之间。66%的受访企业表示每12个月之内就会有组织架构的变化,传统企业往往不会进行如此高频的组织架构改动,这体现出独角兽企业对组织灵敏度和灵活性有更高要求。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初创与私营企业业务合伙人黄翰勋分析道:“中国企业在商业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尤其注重用户体验,在将产品和服务用最经济快捷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方面不乏成功案例。不过,商业模式创新门槛相对较低,更容易被效仿并在同业竞争中被超越。要跻身于头部企业行列,独角兽将越来越倚重科技创新为先导,并辅以新的商业模式实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44%的独角兽企业尚无危机应对计划和预案,这十分危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