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生态环保出问题 先问责省、市、县委书记

董瑞强2018-06-25 19: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6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部署安排。这是未来三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总路线图。

参与《意见》起草工作的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专员徐必久表示,这份统领未来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兼顾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生态保护战略,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作出详尽安排。

《意见》不仅明确了总体目标,而且细分了具体目标;不仅有全国性的要求,而且还有区域性的要求。《意见》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中央抓顶层设计,省级牵头负责,市县抓好落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意见》不仅涉及生产领域,而且规范绿色生活,不仅涉及气、土、水等环境要素,还涉及城市、农村,国内、国际等规则。既有战略要求,又有具体规定,体现了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辩证统一。”

生态环保出问题 先问责省市县委书记

《意见》明确要求落实党政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保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保第一责任人。

徐必久表示,《意见》强调,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县委书记,省长、市长、县长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意见》尤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出了问题,攻坚任务没有完成,首先要问责省、市、县委书记,问责省、市、县长。

此前,多地党委政府因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力而被生态环境部约谈,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此次《意见》强调,严格责任追究。对省区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执行不到位、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约谈主要负责人,同时责成其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意见》首次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要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各地各部门要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清单,并且每年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落实情况。

徐必久表示,一系列的责任清单形成明确清晰、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各个部门都必须按职责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意见》要求制定对省级党委、人大、政府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办法,对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执法情况、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公众满意程度等相关方面开展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过去一拨人搞发展,一拨人搞保护,往往发展强保护弱,导致发展和保护相剥离,这是目前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的一个体制机制背景因素。

“将生态环境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符合客观规律和基本国情,是抓住了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 ‘牛鼻子’。实行好了,解决好了,就能充分发挥我们体制制度的优势,有利于打好污染攻坚战。”他讲道。

《意见》明确对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考核不合格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评优评先。对在生态环境方面造成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或者转任重要职务。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没有落实、推诿扯皮、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

“要严惩一些反面典型,宣传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吴舜泽向经济观察网介绍,“祁连山事件”等一批“老大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就是问责考核敢于动真碰硬的典型案例。“现在看来,这种典型的传导效应还是比较明显的,极大地促进地方各级干部的环境责任意识。”

他也同时认为应加大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让改善环境者得利,让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干部得到提拔重要。要通过考核问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建立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吴舜泽说。

“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打响

徐必久表示,《意见》针对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明确要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治理攻坚战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此外,《意见》明确了三大保卫战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布局了主要阵地。其中,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蓝天保卫战的发力点是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

徐必久透露,《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意见》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具体而言,到2020年,全国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5%以内等。

徐必久说,“打好碧水保卫战主要是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治水的攻坚目标是保好水、治差水,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守住水环境质量底线。”

他表示,治水的攻坚举措要强调减排和扩容两手发力。一手抓工业、农业、生活三大类污染源整治,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一手抓水生态系统整治,有效扩大水体纳污和自净能力。

“在《意见》中,净土保卫战的重点是防控。”徐必久表示,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徐必久还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源头预防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这样的表述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通过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大幅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变好。”他讲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