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发文送小微企业信贷+税收组合利好 专家解读“微刺激”

胡艳明2018-06-26 08: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在6月24日央行宣布对小微企业与债转股定向降准后,小微企业再迎利好。

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银发〔2018〕162号,以下简称《意见》),从八大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意见》中到,“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获得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有明显下降。”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考虑到再贷款利率与OMO(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性质相似,且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也将获得明显下降,这次下调再贷款利率在某种程度上讲可以看作对小微企业的定向降息。

八大方面、23条措施

《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八大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项措施,也在文件中得到了落实。

《意见》包括几项要点:一是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改进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

二是加大财税政策激励,从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加强监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适当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

三是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

四是大力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确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制度安排。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地方政府加快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记入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信用档案等。

政策平衡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央行行长易纲在前不久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在演讲中提及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易纲称,正规金融机构要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要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同时,民间融资应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补充。如果正规金融提供的服务多一些,小微企业融资加权平均成本就会下降一些。

易纲就认为,可以从四方面发力,一是央行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考虑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二是监管部门要考虑小微企业风险情况和风险溢价,给予差别化监管。三是财政部门给予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四是商业银行要从内部转移定价和服务机制等方面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通过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结合2017年四季度以来针对小微企业的三次定向降准,及易行长在6月份陆家嘴论坛重点谈论小微金融来看,领导层现在对小微企业非常重视。”李奇霖表示。

他分析认为,小微企业在创造就业机会与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但却往往背负着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原罪”,需要利用政策来平衡。其次,再贷款配合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是另一种形式的“微刺激”,可对冲基建与消费增速放缓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第三,如果将企业分成小微企业、低等级大中企业高等级的大中型企业与三大类,那么现在可以明显看到的一个趋势是“抓两头,挤压中间”。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称,从风险定价原理上看,一个合理的信贷利率,至少要覆盖放款人(比如银行)的资金成本(即无风险利率)、业务成本和合理利润,此外还需要覆盖可能的风险损失,即合理的风险溢价或风险补偿。

因此其分析认为,理论上,央行放松货币可以做到降低资金成本的作用,但货币政策作用的空间比较有限。现实中,真正的资金成本还得考虑机会成本,也就是银行能投的刚兑资产的收益率。而小微融资难融资贵,刚兑资产是有一份功劳的。眼下,在政府隐性或显性的背书下,平台债权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刚兑,银行将其视为接近无风险资产,从而投入大量的融资资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