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央企涌入山东投资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改革

种昂2018-06-26 09: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8年6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与50家央企扎堆聚集山东,掀起了一股空前的央企投资热潮。

根据统计,本次会议上,山东省将对外推介了7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26750亿元。其中,已有234个项目达成了意向,计划总投资7179亿元。

当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国电投集团等14家央企现场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18个重大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同时,山东各市政府、省属企业与央企还进行了集体签约。

截至目前,经过整合后全国央企数量总共97家,50家已占据央企数量大半。如此数量的央企集中投资一个经济区域,极为罕见。

2018年5月,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一行密集拜访了国务院国资委和58家重点央企。每次拜访中,王书坚向央企主要负责人详细描述了山东作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唯一试点的改革设想,并表达了强烈的引资意愿。

对于央企来说,新旧动能转换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样是其2018年的重点任务。在山东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向中央企业发出邀请函,以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长龚正个人名义向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和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发出请柬后,立刻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和50家央企积极回应、报名申请,促成了这次大批央企入鲁投资潮。

“央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拥有雄厚的技术、资金、管理、人才实力。山东省政府与14户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8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涉及领域广、发展前景好,必将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山东省省长龚正表示,山东已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希望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山东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共同培育全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2018年1月,山东获批全国唯一新旧动能转换试点省份。面对央企争相投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道,央企与山东深化合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央企积极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在山东布局,助力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