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洗废水渗坑就地掩埋、土窑废气直排 徐州、宿迁两市被批“睁只眼闭只眼”

董瑞强2018-06-26 14: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江苏徐州市、宿迁市下沉督察时,对2016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举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

其中,江苏泽龙石英有限公司(下称“泽龙公司”)污水渗坑被督察组发现后,不但未立即整改,反而直接就地掩埋,企图掩盖环境违法事实,性质恶劣。

督察组表示,徐州、宿迁两地市及有关市、县对首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敷衍了事,对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睁只眼闭只眼”,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失责等问题。督察组将会进一步调查,并要求地方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和问责。

6月26日,生态环境部对徐州、宿迁两市整改问题进行了曝光。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自6月7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部完成进驻至今,江苏省已有4起以上问题被曝光,除徐州、宿迁外,南通如皋市、泰州泰兴市等地也相继被点名批评。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泰兴市在此次督察中曾先后两次被生态环境部点名:一是由于长江边倾倒数万吨污泥两年未整改,泰兴市变本加厉、敷衍塞责;二是由于数万吨化工废料非法填埋长江岸边,泰兴市面对污染无动于衷,面对督察百般隐瞒。

酸性废水随意排入渗坑 土壤已被污染

此次“回头看”下沉督察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徐州新沂市阿湖镇石英砂加工厂酸洗作业污染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该问题在2016年7月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就被举报过。

根据徐州市政府整改报告,近两年,新沂市取缔了多家违法企业,但因石英砂加工是当地传统产业,保留了泽龙公司等两个酸洗集中点,完善环保配套设施,做到集中管理,规范化建设和达标排放,责成新沂市环保局和阿湖镇政府加大对这两家酸洗石英砂加工企业的监管。

不过,督察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泽龙公司作为保留企业,在厂墙北侧有多个污水渗坑,酸性废水随意排入其中,没有任何防渗措施,土壤已被污染。

督察人员说,“该公司附近都是农田,给周边环境带来污染隐患。更为恶劣的是,次日督察组再到现场检查时发现,酸性废水没有做任何处理,挖掘机和铲车却正在对污水渗坑进行掩埋。”

督察组表示,该企业作为当地一家整治后的重点企业,不仅未做到规范运行、达标排放,反而肆意排污。在督察人员发现问题后,不积极整改,而是企图掩盖违法事实。

此外,徐州新沂市因未能对蓝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下称“蓝丰公司”)违规堆放工业固废问题进行彻查,再次被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

据督察人员介绍,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就有群众举报称蓝丰公司固废处置不当,后新沂市环保局对其进行了相应查处,但并未引起该公司重视,新沂市也未对其进行彻底排查和监管。

督察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蓝丰公司厂区内大量废弃反应釜、储罐、化工废桶、试剂瓶等被随意露天堆放,无任何防护措施,堆放区域及周边有明显刺激性气味,一些废弃的反应釜有残液洒落地面并渗入土壤。

督察组表示,蓝丰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没有认真担负起应尽的环保责任,整改不彻底,工作不到位,带来不良社会影响。

烧炭土窑废气直排 沭阳县敷衍应对

除此之外,江苏宿迁市沭阳县木炭加工企业污染环境问题也较为突出,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就接到过相关举报。

作为本次“回头看”下沉督察的一项重要内容,督察人员调查发现,沭阳县虽进行了一定整改,但未能建立长效机制,未举一反三彻底整改到位。直至本次督察时,仍有一些无任何治污设施的土窑在进行烧炭生产。

据督察人员介绍,当地土窑厂不但无招牌,且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木焦油直排农田沟渠,浓黑粘稠,周边农田土壤已被污染。现场检查时,窑炉外壁温热,炉内正在生产木炭。

“此类土窑不止一处,在周边随便一转就发现另一处。厂方留守人员称该窑厂两个月前才停产,窑体未被拆除,随时可以复产。”督察人员说,当地群众反映沭阳县至少有十多家这种土窑,附近华冲镇、万匹镇、青伊湖镇等地也有。但因为时间关系,督察人员未能全部核实。

督察组表示,沭阳县对待中央环保督察就事论事,敷衍应对,对群众举报明确的企业查处后便万事大吉,没有举一反三,以至于早该取缔的土窑依然继续生产,严重影响了空气质量和周边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