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货币安置未被叫停 部分地方实物安置比例超50%可获贷款

田国宝2018-06-27 11: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6月26日,针对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将收紧棚户区改造(以下简称“棚改”)融资、停止货币安置等市场传闻,国开行通过新华社回应称: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

西部某省会城市住建局人士表示,其所在城市为棚改重点城市,目前并没有收到有关停止货币安置的任何通知,“我个人觉得不太可能,不过今年国开行放款的确严格了很多。”

江苏省某市住房保障办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从2018年以来,国开行下放棚改贷款相关政策提出,棚改项目实物安置比例达到50%以上的具备贷款条件,“原来没有这一规定,从今年开始有的。”该负责人表示。

该市从2015年开始实施棚改政策,2018年计划开工2.2万套棚改安置房,目前已经开工在1.5万套左右。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市棚改主要和国开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两家金融机构合作,均要求达到50%实物安置比例才能发放贷款。

在该负责人看来,棚改完全改为实物安置的可能性不大,纯粹的货币安置和纯粹的实物安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均会面临着很多问题。单纯的货币安置一方面被质疑推高房价,另一方面,“一部分棚改群众会觉得房价这么高,你给我的补偿根本就买不起房子。他们可能更希望拿到实物安置房。”

另外,南方地区居民人均居住面积普遍较大,“都是几层楼,有的老人走了,一家住五六百平(方米)的老房子,他们很多人不希望(拿到)全部实物安置,想的是你给我几套房子,剩下的货币安置。”该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目前各种市场传闻并不完全可信,国开行等政策银行确实提高了贷款条件和要求,但并没有完全叫停货币安置,“最好的方式是按照安置户意愿,货币安置和实物安置相结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