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确认总经理将到位 中组部抽调前铁路系统高管奚国华驰援

耿慧丽2018-06-27 12: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6月27日,一汽集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确认奚国华任一汽集团总经理。“ 2018年6月27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奚国华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官方资料显示,奚国华2017年开始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此之前,其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铁路系统,曾获第五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人才奖,曾任国家「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2004年起,奚国华开始担任北车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总裁等职务,2014年南北车战略重组后,奚国华担任中车股份总裁、中车集团副董事长等职。

有汽车行业人士认为,丰富的央企管理经验,尤其是南北车战略重组后在中车集团的管理经验,是奚国华调任一汽集团的重要原因。自2015年一汽、东风两大汽车央企一把手对调之后,有关汽车行业央企重组兼并的传闻就不断。

去年一汽、长安两大集团高管对调之后,此前的一汽、东风合并传闻又变为汽车行业三大央企兼并重组。不过传闻始终未得到官方确认,此番曾推动南北车兼并重组的前铁路系统高管接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为汽车行业央企重组的传闻更添一把火。

不过,也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近期汽车行业三大央企的人事调整更多是出于推动央企深化改革,加强战略协同合作,通过外部“空降兵”打破原有的利益链条等角度考虑,而非出于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整合的角度。“汽车行业的产业链条很长,三大央企都是地方经济支柱,要合并重组牵扯利益方太多太大,不是一个能够轻易拍板的决定,至少不是中组部、国资委级别的中央管理部门能够决定的。”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