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已问责近两千人 罚款2.5亿元

董瑞强2018-06-27 17: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6月2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6月25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基本完成第二阶段下沉督察任务。根据安排,各督察组已陆续进入第三阶段督察。

截至6月25日晚,6个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29245件,受理有效举报24246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方转办交办23087件;各被督察地方完成查处12409件,其中立案处罚2579家,罚款25096万元;立案侦查208件,拘留235人;约谈1065人,问责1939人。

不过,从各被督察地方报送情况看,广东省群众举报办结率偏低;黑龙江、河南群众举报不实问题占比较高;广西、宁夏尚无因环境违法犯罪而拘留的人员。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从6月7日各督察组完成督察进驻到第二阶段下沉督察任务完成,生态环境部已接连曝光十省区整改问题达36起,主要涉及“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回头看”督察的十省区中,江西省、河南省被通报次数较多,皆有6起以上问题被曝光,多个市县被点名;其次是江苏省,被曝光问题也在4起以上。

在下沉督察阶段,各督察组深入调查核实具体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传导督察压力,及时转办督办公众生态环境举报,现场抽查核实被督察地方办理情况,各地政府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此次“回头看”督察至今,一批群众身边的垃圾、恶臭、噪声、扬尘等污染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一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群众不满意的生态环境问题得以再次查处,彻底解决;一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问题得以查处到位,严肃问责;一批历史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得以曝光、引起重视,并全面启动整治工作。

目前,各督察组已陆续开始第三阶段督察,梳理情况,整理案卷,并开展必要的补充调查取证。各督察组将继续受理群众生态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并针对突出问题或重复举报较多问题开展抽查核实。

6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全面加强生态环保、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明确就要求严格开展环保督察。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专员徐必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体系,制定环保督察工作规定,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推动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

“同时,也要总结和推广去年以来的 ‘五步法’经验,完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机制,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专项督察。”他讲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