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推动多项业务调整 医疗部分竞争优势或迎不确定性

温淑萍2018-06-27 18: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GE(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正在推动内部业务的重大变化,6月27日,GE中国正式回应GE医疗分拆独立的消息,称未来GE医疗将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集团公司。

据了解,GE此次推动业务变化中,除了医疗部分外还有GE运输集团与美国西屋制动的合并。

除此两项业务外,GE还预计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有序退出GE贝克休斯62.5%的全部占股。同时精简公司构架,大幅减少债务。

而上述层面的变化,在GE今天举行的董事会上已被一致通过。

也就是说,自此开始,以往业务多元的GE,将缩小领域范围,主要聚焦于航空、发电、可再生能源三大板块。

对于此次业务大调整,GE方面称,公司业务战略评估结果显示,通过精简可以使GE成为一家业务更精简、实力更强劲、技术领先的高科技工业公司。

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 称,今天是GE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GE正砥砺奋进,专注的航空、发电和可再生能源三大业务领域高度契合,将为公司带来未来增长。而GE也将继续改进业务运营和资产负债表。

GE是一家具有126年历史的美国公司,是自道·琼斯工业指数1896年设立以来唯一至今仍在指数榜上的公司。2018年6月19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GE将在下周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事实上,GE已经连续两年股价下跌,有消息称,在过去24个月内暴跌了将近60%。在过去12个月里,更是下跌超过一半。这极大地刺激了投资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GE业务的调整。

通过业务的精简,GE显然寄望于其成为专注的高科技工业公司,这样更容易被投资者跟踪和评估,大幅改善的资产负债表将为剩余业务板块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事实上,目前,GE航空仍是航空领域的领导者。

据GE中国的人士透露,目前,GE航空的技术为全球三分之二的商业飞行提供动力,其全球装机量达6.5万多台飞机发动机。

GE的能源战略将由GE发电和GE可再生能源共同推动,为整个电力行业价值链提供全方位能源解决方案,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可负担、可靠和高效的能源。GE设备提供全球三分之一的电力,燃气轮机装机量达7000多台,且发电能效不断提升。

GE正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新的运营机制将孕育出一个更精简的公司总部,主要关注战略规划、资本配置、人才培养和公司治理等方面。这将有助于显著提升执行力和反应速度,以在2020年年底节省至少5亿美元的开支。在新运营机制下,以往集中在总部的大部分资源将被重新分配到各业务板块。

GE的目标是,使其工业净负债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比率控制在2.5倍以内,并维持长期A级信用评级。到2020年,GE还计划将净负债减少约250亿美元,并在资产负债表上保有150亿美元以上的现金。

GE预计将维持目前的季度股息,直到GE医疗在董事会批准后,走完成为一家独立公司的全过程。届时,新的GE医疗董事会将决定其股息政策。

而 GE对于医疗独立公司的规划时间是12至18个月,现任GE医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基兰·墨菲(Kieran Murphy)将继续领导独立的GE医疗公司。

GE的医疗业务终于要脱离母体独立成公司了,就全球乃至中国高端医疗器械GPS三巨头阵营看,GE医疗是最晚独立的一家。

在全球高端医疗器械三巨头中,P(飞利浦)早已经完成独立,独立后医疗领域高度聚焦,发展形势更为突出。S(西门子)分拆独立后,也已经上市,发展形势也较为乐观,唯有G(GE)到此时才宣布独立。

GE医疗在2017年营收超过190亿美元,同比增长5%,利润增长9%。其业务范围包括医学成像(包括造影剂)、患者监护和诊断、生物制药技术和细胞治疗技术等,并充分融合深度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GE医疗的产品和服务惠及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

而对于此时GE医疗透出的独立信息,一位医疗器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GE医疗如果脱离母体后,或许竞争优势会消弱。因为,GE医疗与飞利浦和西门子的差别在于,部分产品竞争实力低于西门子和飞利浦,且医疗事业部的运营成本较高。那么,脱离GE整个大体系后,虽然灵活程度增加了,但较高的运营成本是否会为其带来成本压力。那么,如果压力加大的话,竞争力就会消弱。

该医疗经销人士分析,从产业结构来看,美国必然要有自己的器械公司,但独立后的GE医疗集团怎么运营、发展,亦或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另据了解,GE将继续缩小GE金融规模,以聚焦其对GE核心业务板块的支持。GE计划大幅度收缩GE金融的资产负债表,并于2020年前完成对其250亿美元的能源和工业金融资产的出售。2019年,GE将对GE金融提供30亿美元资本支持。此外,GE正在积极探索减小其保险业务风险的多种方案。

GE贝克休斯的服务涵盖设备、服务和数字技术的油气全产业链,帮助客户提升生产力,以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格局中站稳脚跟。GE的退出将增强GE贝克休斯的业务灵活性,巩固其在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领先地位。

GE在对业务做出调整的同时,董事会人士也出现大幅变动。前丹纳赫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Larry Culp)将接替完成任期的杰克·布伦南(Jack Brennan),该项人事变动今日起生效。拉里·卡尔普同时将出任公司人才发展和薪酬委员会主席。据了解,卡尔普先生于今年年初以独立董事身份加入GE董事会。

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 表示,作为首席独立董事,杰克·布伦南一直以来都是一名出色的工作伙伴和商业顾问,帮助GE度过经济周期、应对业务变化以及近期的领导层更迭。由衷地感谢杰克·布伦南在公司若干转折点的箴言和统筹,尤其是去年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未来前景进行的评估和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