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后又一国内直播平台将上市 映客估值最高105亿港元

任晓宁2018-06-28 08: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27日,直播平台映客在香港举办投资者推介会,并宣布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计划。映客将于6月28日招股,7月4日定价,7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股份代号为3700。

映客此次计划发售3亿股股份,每股招股价介于3.85港元至5港元。不计超额配股,映客此次IPO募资额为13亿港元至18亿港元。照募资额来看,映客的最高估值为105亿港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

映客上市的基石投资者为分众传媒和B站。根据协议,基石投资者同意按发售价认购可以相当于总额40百万美元的等值港元金额认购的发售股份数目(发售价范围上限)。

这是继5月11日虎牙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后,国内又一家上市的直播平台。6月27日,虎牙市值为454亿元人民币,对比虎牙,映客88亿元人民币估值并不高。

与虎牙专注于游戏直播不同,映客主打全民直播概念,致力激励每个用户做主播。映客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映客有1.945亿名注册用户。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以2017年月均活跃主播人数计算,映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端直播平台,其2017年市场占有率为15.3%。

全民直播也是映客目前最赚钱的业务,从业务结构上看,映客目前高度集中于直播收入,广告和其他收入占比不到1%。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映客直播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4.6%、99.8%、99.4%。2015年至2017年,映客收入为2870万、43.3亿及39.4亿元,经调整纯利分别为人民币150万元、5.68亿元及7.92亿元,3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229.1%。

2018年第一季度,映客活跃用户数升至2525万人,平均月付费用户数量持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达到72.9万人。

映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奉佑生表示,未来映客将继续贯彻全民直播理念,并会有针对性的销售推广措施增加用户获取渠道,拓展用户基础。据他透露,此次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丰富产品内容、开展营销活动以及战略投资等方面。

未来,映客主要聚焦三个方向:广告业务拓展、娱乐产业链化和多元化行业渗透,这也将是映客短、中、长期的成长空间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