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还是很重要,比亚迪纠偏产品路线重拾燃油车再加码纯电动

耿慧丽2018-06-28 10: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6月底,汽车行业新车扎堆投放,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比亚迪也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出击。6月26日,比亚迪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举办了2018比亚迪品牌盛典暨全新一代唐上市发布会,不管是规模超过千人、裸眼3D的发布会视觉效果,还是全新一代唐从外观到内在的“全副武装”,以及宣布开放“e”电动车平台和智能网联两大平台,都再次展现出比亚迪身上的科技、梦想特色。

从发布会可以看出,对于全新一代唐,比亚迪汽车倾注了很大的心血。由外籍设计总监、前奥迪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领衔,多位研发设计领域的负责人依次登场介绍全新一代唐的设计风格、底盘调校、第三代DM混动系统、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主被动安全方面的亮点。不管是龙脸设计造型,还是实现了硬件、软件两方面的全面升级第三代DM混动系统,以及能够旋转的车载大屏和背后的智能网联系统,每一环节的介绍都干货满满。对于这款旗舰型SUV产品,比亚迪汽车从外到内全面革新,全面武装。

路线纠偏

和上一代唐只有插电混动版不同,比亚迪新一代唐一口气推出10款车型,燃油车与插电混动版平分秋色。其中,唐燃油版搭载205马力的2.0T发动机,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99-16.99万元;唐DM搭载2.0T插电式混动系统,共推出5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23.99-32.99万元。今年年底前,唐还会推出纯电动版。

对于2014年以来的国内新能源热潮,多年押宝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汽车快速响应,推出了秦、唐、宋、元等多款车型,以“盛世王朝”命名的系列车型,透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称王称霸”的野心,只是现实总有那么一点点“扎心”。

2014年以来,比亚迪几乎是“all in”新能源,但新能源汽车市场有限的容量,以及逐渐退坡的补贴,并没有令比亚迪汽车实现二次腾飞。2017年,比亚迪共销售41万辆,同比下滑17%,其中,传统能源车销量仅为29.6万辆,同比跌落9.2%,燃油车销量创近三年来的新低。而2009年比亚迪的销量便达到45万辆。某种程度上,偏重新能源,令比亚迪汽车错过了近年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新机遇,销量依然徘徊在十年前的水平,与此同时,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同行,却抓住这次机遇实现销量百万辆大关。

更为“扎心”的是,从最早的纯电动E6到后来的F3DM,比亚迪几经思量,最终选择插电混合动力作为新能源突破的重点,2014年以来推出的“王朝系列”车型均以插电式混动为主。在充电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选择插电混动路线看上去是一件非常合理的决策。去年的比亚迪品牌盛典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还掷地有声地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毫无疑问,将是私家车,并且,中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主流。并表示:“未来3到5年,将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推广双模车。”

但整车补贴指挥棒下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导向。在插电混动补贴退坡力度远高于纯电动车型,北京等城市将插电混动车型排除在外,无论是上牌还是补贴都没有优势的情况下,纯电动车型明显更受欢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57.8万辆,同比增长110.3%。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46.8万辆,同比增长82.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11.1万辆,同比增长39.4%。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销售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41.6%。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4.7%。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以纯电动为主的北汽新能源屡屡在销量上超过比亚迪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后来者吉利、上汽乘用车等新竞争对手也因更懂得揣摩政策导向而发展迅猛,这些,都对比亚迪汽车造成压力。

面对市场变化,比亚迪汽车也在进行调整。2017年9月,比亚迪推出全新MPV车型宋MAX,这款搭载比亚迪全新设计理念的MPV产品,凭借高颜值、科技感和高性价比,外加顺应二胎政策以来的新消费需求,上市后第三个月销量便过万,连续数月成为MPV细分市场的销量爆款,累计销量过10万辆。宋MAX的持续热销,令比亚迪重拾燃油车市场的信心。

新一代唐的车型安排,再次凸显了对燃油车的重视,今后比亚迪汽车也将由此前偏重新能源调整为燃油车与新能源并重,在新能源方面也将加码纯电动。在6月26日的活动上,比亚迪汽车基于全新造车平台——BSP小型车造车平台打造的元EV360也同时亮相,这也是一款纯电动车型。根据此前发布的规划,2018年比亚迪将推出e5 450、秦 EV450、元 EV360 和宋 EV400多款纯电动新车,并在电池技术上使用升级版三元锂电池组。

从一开始主推纯电动车型到后来大力发展插电混合动力,再到如今加码纯电动,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波三折”,表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起步期,紧跟政策有时比技术领先来得更重要。

回应质疑

在6月20日的比亚迪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过去犯了一些错误,对消费者需求理解不足。今年以来,比亚迪转变了乘用车设计理念,这在唐二代和秦pro两款车型上均有所体现。“随着唐二代推出、云轨业务和电池业务的发展,比亚迪有望进入全球五百强;今年营收规模将保持40%-50%的增长,三、四季度将是业绩拐点。”

Build Your Dreams,这是比亚迪的品牌口号。从发展经历来看,比亚迪也的确称得上是一家有梦想有抱负的企业,从早期的手机电池到大胆押宝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再到如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出行解决新方案“云轨+云巴”,比亚迪的每一次重要战略布局看上去都颇具前瞻性,布局的都是看上去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

只是梦想美好现实骨感,多年苦苦追寻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虽赢得股神巴菲特的投资,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真正起步之后,不管是快速抢跑,与比亚迪争夺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还是吉利、上汽乘用车等后来者的凶猛追击,以及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在智能互联等新技术上大造声势,都使得比亚迪离新能源汽车的霸主之位,看上去始终差了那么一点点。

更加不利的是,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先地位,受到了“后起之秀”宁德时代的严峻挑战,无论是从出货量和客户覆盖面来看,后来者宁德时代目前都更占优势。新能源去汽车虽然增势喜人,但传统车业务下滑严峻,已经退回到10多年前的水平。比亚迪新近大力推广的云轨,受制于中央政府收紧轨道交通建设多地项目被叫停。新能源汽车领先地位不稳,传统车业绩下滑严重,云轨投资巨大且短期来看只能把布局重心转向海外,去年以来,比亚迪受到来自资本市场与行业的多重质疑。

6月26日这场规模庞大的发布活动,可以看做是比亚迪对于近期一系列质疑的回击:新能源领域,通过颜值与产品科技配置的提升,进一步巩固在插电混合动力市场的领先优势;同时推出纯电动版本,弥补此前的线路偏颇。传统燃油车领域,通过宋MAX和全一代唐燃油版的推出,比亚迪也要重回战场。面对智能电动车的技术浪潮,开放电动车和智能互联两大平台,开放程度在汽车行业前所未有。

对于面临政策审批压力的云轨,口才颇好的王传福继续“安利”,称其为未来城市交通的理想解决方案之一,并放出豪言将“打造轨道上的城市”:“在传统出行日益拥堵的当下,比亚迪未来不仅仅要在传统汽车方向深耕,更要着力推动云轨等全新出行方式”。

某种程度上,比亚迪的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是自主品牌汽车共同的难题,市场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和一些自主品牌还在内部调整、人事动荡中消耗徘徊不同,通过全新一代唐等新产品和主动开开放两大系统,比亚迪摆开了主动进攻的姿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