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揭秘4大重点创新方向 中国人保转型之路这样走

姜鑫2018-06-29 12: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到2022年,中国人保将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到2025年,中国人保将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即将登陆A股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在发审会过会给自己设定了新目标。

2018年6月28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北京发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人保首次披露了包含131个项目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项目全景图,这也是自公司宣布将数字化战略转型后的新进展。

“我们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紧紧围绕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2017年的年报中,中国人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曾如此强调创新的意义。

2018年2月,缪建民任人保集团董事长正式获批,4月27日公司举办战略发布会,并表示将开启数字化战略。诚然,对于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人保来说,数字化转型或许将呈现出这家老牌国企的另一个侧面。

大象转身

大象转身,新掌舵者将如何完成转型大任?

据悉,在完成党委班子更换后,中国人保新一届党委班子重点抓了三项工作,同时启动了集团回归A股进程,基于此,提出了实施“3411”工程。其中,“3“是推动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子公司转型,并制定明确的转型目标和要求;”4“是实施四大战略,包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两个“1”分别是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以及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纲要制定了“5+3”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第一阶段参照集团数字化战略时间节点部署,明确“到2022年,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第二阶段参照“十四五”末重要时间节点部署,明确“到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即集团整体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实现集团发展的主要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国际金融保险集团中具有领先的创新发展能力。

中国人保方面表示,为保证第一阶段目标如期实现,将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两步走的行动计划,即在重点突破期,到2020年在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围绕各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在全面提升期,到2022年,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全面发力,进一步健全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基本建成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管理体系,在国内金融保险集团中具备领先的创新发展能力。

方向何处?

6月5日下午,中国人保的A股上市申请在证监会发审委第85次IPO发审会议上获得通过。A股市场时隔7年再迎保险企业。中国人保成为国内首家以财产险为主,采用“A+H”形式发行的保险集团。

在以对寿险业务更为熟悉的A股市场,中国人保将如何讲好自己的转型故事?

据了解,为了通过创新驱动呈现一个“新人保“,中国人保将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转型。

在科技创新方面,人保将聚焦三类科技赋能,切实发挥数字化技术在集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创新的线上化、平台化、智能化,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金融保险业务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将主要推动三类科技赋能:一是赋能客户服务的线上化改造,推动客户服务模式从传统的柜面、电话、第三方机构等线下服务模式向以APP、微信公众号、官网等为载体的线上服务模式转变。二是赋能资源的平台化共享,通过建设前端统一的客户触面平台、中端统一的运营共享平台、后端统一的数据集成平台,实现资源整合共享、灵活调配。三是赋能业务流程的智能化升级,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保险全流程、多领域的智能应用,应用物(车)联网技术、可穿戴设备打造智慧数据产品与客户风险解决方案,探索区块链、无人驾驶、生命科学等前沿技术应用。

在服务创新方面,人保打造四维服务格局,实施大服务战略,以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为主要方向,全面升级保险产品供给,大力发展“保险+服务”,实现保险服务模式从提供简单经济补偿向规划全面风险解决方案转变。

据介绍,人保服务创新将包括四大重要方向: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包括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攻坚战、“健康中国”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二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对接企业保险保障需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三是服务个人保险消费升级,对接个人保险金融需求,升级保险产品供给模式,为个人客户提供简约、高效、便捷、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体验。四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接社会治理,大力发展责任保险,服务社会治理创新。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人保将布局四大生态体系,从客户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展跨界产业链整合,布局消费生活、车主、健康养老、“三农”四大生态圈,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串联产业服务链。包括:一是布局消费生活生态圈,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服务,实现从单纯的保险保障服务到综合保险金融服务的扩展。二是布局车主生态圈,整合汽车后市场服务资源,延伸汽车服务价值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车生活、车消费、车金融服务体验。三是布局健康养老生态圈,深化医疗、健康、养老等服务资源整合,构建新型的互联网+健康管理+养老服务模式。四是布局“三农”生态圈,整合涉农服务资源,设计开发一揽子风险保障方案,为农村、农业、农民提供一体化、综合化的保险金融服务。

在管理创新方面,人保夯实六化管理支撑,一是夯实专业化的发展能力,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聚焦主业突出专业化价值创造。二是形成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模式,推动差异化资源配置与考核机制的落地,探索分支机构创新授权机制。三是构建精细化的经营管理能力,加强各级机构在销售管理、运营管理、服务管理、财务管理和风险内控管理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和精细化资源配置能力。四是建立敏捷化的市场响应机制。以客户为中心,缩短管理链条,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能。五是深入推进集团一体化建设,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信息资源整合夯实集团一体化发展基础,建立投资与保险板块之间的一体化响应机制。六是打造科学化的党建平台载体,探索运用新模式、新手段,做到党建共建共享、业务互帮互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