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阳地产IPO全球发售8亿股 拟募资17.4—25.4亿港元

谢敏敏2018-06-29 14: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自4月初公布招股书,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阳”)赴港IPO进入关键阶段。6月29日,弘阳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并预计于2018年7月5日正午结束,股份代号为1996.HK,并计划于7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按照计划,弘阳此次全球发售8亿股,超额配售权15%,其中包括国际发售7.2亿股约占90%,香港公开发售8000万股占10%。募集资金中约60%将用作开发物业项目或项目实施阶段的建造成本;约30%将用于偿还若干现有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约10%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据悉,此次弘阳发售价格为2.18港元至3.18港元,募资总规模为17.4亿港元至25.4亿港元。

弘阳地产董事局主席曾焕沙表示,弘阳做商业起家,报告期内旗下商业物业出租率保持90%以上,如今公司业务范围涉及住宅、商业物业的开发以及商业和综合用途物业的开发、运营和管理。弘阳此前主要集中于江苏,尤其在南京区域优势明显,2017年位列南京房地产销售面积前三名。2016年起弘阳逐步进入安徽、浙江、四川、重庆等省市,向全国化布局。

弘阳地产执行董事及总裁何捷透露,弘阳目前拥有683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大部分位于长三角,其中50%分布在二线城市,还有25%在强三线城市,其他的约25%在三四线城市。

在区域选择上,弘阳未来会坚持”1+3+X”的布局结构,扎根大本营长三角,同时布局华南、西南。何捷进一步表示,弘阳未来重点关注节点性城市,例如武汉、长沙、郑州、重庆、成都等,“未来我们会选择这样的节点城市和周边都市圈作为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银行融资是弘阳此前主要的资金来源。弘阳非执行董事张宏武表示,弘阳资产总额从2015年25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13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的120%增加至2017年底的137.5%,“这个也是一个合理的增长,因为我们的业务规模在增长。我们的融资成本也从2015年底的8.4%下降到2017年7.5%,同时我们也有很好的财务的一些流动性指标,流动比率从2015年的1.1上升到2017年的1.3,净资产负债率为97.5%,这个跟行业的平均水平比较吻合。”

值得一提的是,和同行相比,弘阳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除2016年以外均保持在40%以上。

“将来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股权融资或者股本融资或者通过资产证券化,或者是一些产品的收益权来进行融资,另外还可以做一些合作项目股权融资,我觉得还是可以解决我们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融资的需求。”张宏武说。

此外,严峻的宏观调控环境下,弘阳的盈利是否会受到消极影响?何捷回应称:“基本上在现有政策环境下我们拿到的土地都是可以有比较好的利润,我们的安全边际是比较高的,整个土地的运营、未来的收益都是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