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变成“中国骄傲” 光明乳业多个新品布局高端市场

温淑萍2018-06-29 15: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0年,光明乳业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来振兴中国奶业。现如今,光明乳业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可控可追溯,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乳制品质量安全体系。” 6月28日,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8中国奶业展览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光明牧业董事长唐新仁在会上介绍,光明牧业的牧场全部采用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管理模式,集中规范化饲养率、机械化挤奶率均达100%。

据了解,也正因为光明牧业的规范化运行,光明乳业的原料奶主要指标已步入世界先进水平。

此次中国乳业大会上,乳业协会领导们的观点是,提升中国乳业形象,让中国乳业的未来更放“光明”,

对于未来光明乳业的战略思路,光明乳业党委副书记、总裁朱航明称,光明乳业将紧紧把握消费升级、产业转型、互联网+、一带一路、深化国企改革等发展机遇。以食品安全为基石,以服务国民健康为己任。通过改革、创新和转型,积极应对行业发展的新常态;通过组织变革、管理变革和渠道变革,夯实基础,构建满足公司未来中长期发展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市场体系;通过打破壁垒,产销分离,资源优化,形成生产系统、分销系统、市场布局的全国一盘棋。

本次展会上,光明乳业多款新品上市,如新品Jcan系列,升级的菌种和创新的功能性都非常有卖点,这两款酸奶,一款主打吸附体内重金属的“淘金高手”,另一款将梨与枇杷的混合果汁和牛奶共同发酵的发酵乳“清润高手”主打防雾霾伤害。

据了解,此次健能酸奶的升级,光明乳业联合了江南大学,由江南大学专家团队采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精选而出的菌种,具有镉(重金属)吸附能力,“淘金高手”瞄准了一个未被满足的功能需求空白市场。另一款,添加dupont的明星菌种HOWARU®Protect益生菌,并与两种果汁双发酵这款产品不仅富有清香自然的口感,更帮助都市人群呼吸健康空气。

在保证发酵乳美味优质的基础上,如何在产品的功能上升级创新,将是未来高端酸奶产品竞争力的核心突破口。

此次奶业大会上,光明乳业展台还有一款产品颇受欢迎,即将于2018年7月推出的“一款为热爱运动人群补充优质营养的高蛋白牛奶”,针对运动人群设计了专业的营养乳品配方,在摄入高蛋白的同时保证口感清爽。

据了解,这款新产品每瓶含16g优质乳蛋白,具有高蛋白含量。0乳糖,让营养更好吸收,同时也减少胃肠道不耐。添加多种维生素和牛磺酸,有助于体能的补充。对于各类运动爱好者,以及有健康需求,希望补充优质蛋白营养的人群,都是较佳的选择……

随着近年来全球市场对于蛋白质等健康原料的持续关注与认可,人们对于体重管理和自身健身愈加重视的趋势,运动后的营养补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主流消费群体的青睐。

乳蛋白是人体极好的蛋白质来源,比起非乳源蛋白,能够提供更多易消化的必需氨基酸。2017年中旬,恒天然NZMP发布关于蛋白质的消费者洞察报告中显示,中国和日本的消费者把乳蛋白对健康和保健的重要性排在第1位。尤其乳清蛋白,在运动后具有快速消化的优点,其优势在于速效。

目前关于未来的发展,乳品高端化是必然的趋势,其中升级的主要方向来自于对更加细分市场需求的挖掘,走产品差异化路线将成重点。

消费人群的细分会带来各个人群对产品诉求的差异化,年轻的女性会关注热量,乳糖不耐症人群介意酸奶中乳糖含量,健身人群对产品的蛋白质含量期望值高等等。基于不同的细分人群,营养成分的差异也会在产品的多元化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光明市场团队从市场需求出发,抓住了健身运动市场的蓬勃发展,带来对于高蛋白食物和饮料的需求,精准定位“运动场景”,创造差异化的消费场景,更精准地满足细分人群的需求,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决胜趋势之一。

在总体战略和发展思路上,事实上,光明乳业早已确定了主业1+2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即搞好乳业、牧业、冷链物流三大产业布局。致力成为“中国奶牛行业的领导者”、“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中国综合型冷链物流服务龙头企业”。

“光明乳业一直在坚持与广大奶业人一起前行,共同完成乳品行业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骄傲”的华丽变身。”朱航明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