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董事长殷一民:让限制令停止激活是中兴上下唯一目标

冯庆艳2018-06-29 17: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000063,SZ)正承受着美国禁止令以及和解协议带来的煎熬,并试图做出改变。6月29日,中兴通讯召开了2017年股东大会。会议除了像往年股东大会一样,审议年报、利润分配预案等,还有与美国禁止令有隐秘联系的事项,比如修改《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关于选举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议案》有关条款的议案及向银行贷款等。

会上新提名董事集体亮相,包括提名的执行董事候选人李自学、李步青、顾军营、诸为民和方榕,独立董事候选人蔡曼莉、Yuming Bao(鲍毓明)和吴君栋。

中兴通讯(000063)于6月13日复牌,当天便跌停,之后更是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截至发稿,报13.03元,市值546.31亿元。股价连续跌停导致A股市值跌去700亿元左右。

会上有小股东对此提出,中兴通讯股价大跌给其带来了巨大的资产损失,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回应称,这是非常沉重的事实。并称,中兴股价下跌导致的股东们经济上的损失,作为公司董事长,其个人也觉得非常愧疚,对不起大家。

除此之外,殷一民也通报了中兴通讯的近况,他称,目前,公司会坚持合规底线;第二,在合规基础上,坚持责任义务。

殷一民说,过去两个半月,公司没有收入,运营基本停止,但是公司对银行、供应商、合作伙伴等的合作、相关义务继续遵守,没有发生拖欠供应商账款的情况。而且,过去两个半月,公司也没有获得银行贷款,但一直保持现金流平稳状态。中兴上下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限制令停止激活。直到6月8日,签订了和解协议。而签订和解协议以来,公司遵守和解协议,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都是中兴执行责任、义务的表现。

中兴通讯总裁赵先明则强调,虽然“拒绝令”对公司经营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但中兴会尽量减少“拒绝令”带来的损失。

赵先明表示,全球范围内绝大部分客户依然在等待中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客户大规模取消订单的现象。

除此之外,股东大会还就此前公告里的计划为股东每10股派发3.3元人民币现金事项进行审议,董事长殷一民对此投了反对票,并且他称,13亿元的分红不会导致出现巨大影响,鉴于公司还在拒绝令情况下,希望每一点现金用于实处,建议大家慎重投票。

银行贷款事项,此前公告显示,此次股东大会要批准中兴通讯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30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向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申请60亿美元的综合授信额度;中兴通讯为中兴香港中长期债务性融资提供金额不超过6亿美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议案。

中兴通讯财务总监表示,“416”以来公司加强了现金流收支两条线的动态监控,现金流的管理是有序的,目前处于稳定状态,后续继续与银行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

【延伸阅读】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在未来7年内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4月17日早间,中兴通讯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的声明。 同一天,中兴通讯A、H同时停牌。

4月20日中兴通讯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表示,这样的制裁将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将对公司全球30万股东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6月4日,中兴通讯与美国签署了原则性协议,但美方未作出正式缓解的说明。

当地时间6月7日,中兴通讯内部信前,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了与中兴通讯达成新的和解协议。美方宣布中兴通讯及其关联公司已同意支付罚款和采取合规措施来替代美国商务部此前针对中兴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执行的禁令。

6月8日晚,中兴通讯发布的内部信中指出,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在于少数几名干部和员工的工作过失所引发,但公司必须认真反省公司在合规文化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希望广大干部和员工对事件进行复盘反思,吸取教训,并切实问责,防止今后再有类似情况发生。

6月12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中兴康讯已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以下简称“BIS”)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以替代中兴通讯于2017年3月与BIS达成的《和解协议》。但这被外界称之为“天价和解”。

6月13日,中兴通讯在A股和H股均复牌。不少基金都下调了对中兴通讯的估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