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购10亿美元股票 专家称发行CDR可能性很大

任晓宁2018-06-29 18: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27日,百度宣布,其董事会已批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将以现金回购方式,在未来12个月内至多回购10亿美元股票。

业界有观点认为,百度回购股票或与发行CDR有关。百度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称,因监管要求,不能回答CDR的问题。

西南证券张刚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说,百度这次回购股票,发行CDR的可能性很大。尤其从汇率角度看,当前美元正在升值,以目前百度股票美元价格衡量,在CDR询价过程,人民币定价上会有一定优势。“从汇率来说,现在是一个好机会。”

张刚告诉记者,科技行业龙头IPO,“类比富士康、宁德时代、小米,神速的话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完成全部IPO流程。”他还认为,此次百度回购股票,短期之内如果无法发行CDR,会形成资金占用,一旦汇率走向变化或发行CDR间隔时间过长,如此操作会造成资金成本提高。

之前,在香港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的小米本有望成为国内首家CDR企业,但在证监会公布《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后,小米于6月19日公开表示,暂时取消CDR发行计划。

谁将成为CDR第一家试点企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根据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CDR试点具体标准之一为: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符合《意见》要求的共有5家红筹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网易,被业界视为最有希望CDR的企业。5家公司6月29日市值分别为阿里巴巴(4796亿美元,3.17万亿元)、腾讯(4689亿美元,3.10万亿元)、百度(840亿美元,5558亿元)、京东(552亿美元,3652亿元)、网易(324亿美元,2144亿元)。

5家企业中,百度与CDR相关的消息相对较多。之前百度掌门人李彦宏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百度目前已选定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作为发行CDR的保荐机构,两家券商正在全力备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