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美投资缩水 转向更受欢迎的东南亚

冯庆艳2018-06-29 18: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据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今年前两季度在全球市场的投资看来,其正缩减美国的业务,投资重心重返国内和东南亚市场。

到目前为止,2018年阿里企业风险投资部门在美国只宣布进行一项新的投资,即5月底向设于纽约和特拉维夫的以色列数据分析初创公司SQream Technologies领投2,640万美元。

该金额与阿里巴巴往年对Snapchat(2015年,2亿美元)和Magic Leap(2017年,7亿美元)等美国公司的数亿美元投资相比略显低迷。

外媒称,阿里集团缩减在美国市场的投资,与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和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打压不无关系。据悉,特朗普政府自上台以来,不断打击中国对美科技行业的投资,包括并购和风险投资。

早在今年一月,阿里在美国市场就遭到打击。蚂蚁金服对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的并购,被美国对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蚂蚁金服支付速汇金3000万美元的违约金。

在当前美国政策趋紧,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对华企业的打击下,阿里选择到“更受欢迎的地方”投资不失为理智的选择。

如纪源资本(Granite Global Ventures Capital,GGV Capital)管理合伙人童士豪所表示,考虑到目前的环境,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做出的决策不利于公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到底可以进行哪些方面投资仍有待观察。相比之下似乎去“更受欢迎的地方”进行投资更有意义。

根据谷歌和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预测,到2025年,东南亚的电子商务销售总额可达到880亿美元。东南亚这一具有巨大的电商潜力的市场,被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争先抢占。

早在2017年,阿里希望由旗下的新加坡RedMart在东南亚市场抢占先机,击败亚马逊。2017年中旬,阿里向印度尼西亚电商平台Tokopedia投资11亿美元。

2018年3月,阿里巴巴云计算部门阿里云在印尼首个数据中心开始运营。

同期,阿里巴巴向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新加坡电子商务巨头Lazada Group——追加20亿美元投资,投资额共计40亿美元,持股比例83%。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出任 Lazada CEO。

据悉,阿里巴巴并不是唯一避开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额仅为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超90%,为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