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整治投资乱象 中华联合、幸福人寿等六家公司领罚单

姜鑫2018-06-30 08: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负债端整顿告一段落后,银保监会开始对保险行业投资端出手。

6月28日,六家保险公司因为投资端问题接到银保监会监管函,由于资金运用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六家公司被采取了整改期内被禁部分投资业务的措施。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监管函,监管函涉及一家寿险公司,四家财险公司以及一家保险资管公司,分别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违规开展通道类业务、让渡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管理人职责、让渡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管理人职责等其他违规问题,民生通惠被银保监会要求3个月内不得新发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6个月内不得新增受托管理第三方保险资金。

在保险行业人士看来,这是在几家公司中受影响较大的处罚。“不得新增受托管第三方资金无亦于扼住咽喉”,一位保险资管从业人士表示。

幸福人寿是唯一一家被点名的寿险公司,据了解,公司存在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投资团队人员不足、投资团队人员不足,投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基于此,幸福人寿在半年内被暂停新增股权投资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众安在线则存在超限额投资关联方发行的金融产品、超限额投资单一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监管报告和对外信息披露等其他违规问题。

在接到监管函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众安在线股价下跌了1.49%。

另外三家财险公司存在问题亦不少,例如,中华联合财险存在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投资管理部门未保持独立、股权投资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安诚财产保险存在委托投资不规范、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内部管理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紫金财产则因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管理不规范、股票投资执行控制不严格、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投资决策机制不完善被点名。三家公司同样被暂停了部分投资业务。

据了解,2017年10月,原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上述5家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运用情况以及民生通惠的保险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后发现了不少违规问题。

一位保险资管业务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监管函针对的是去年的问题,很难说会对公司有致命影响,例如股权投资业务本来每年也做不了几单,交款和合同签约时间需要在半年后;对于被禁止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公司来说,还有债权计划等选择。

而上述保险资管从业人士则认为,相对于债券、银行存款等产品,股权、集合资金信托等产品收益率还是有明显优势的,特别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收益率压力要更大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