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 民营第一钢企沙钢成立“环保委员会”

李紫宸2018-07-01 09: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被生态环境部专门“点名”批评的国内第一大钢铁民企沙钢集团,近日正在就集团内部的环境问题进行一番彻底的清查与整治。

6月30日,沙钢集团发布的消息显示,为应对环保暴露出的问题,“沙钢领导班子多次连夜召集召开会议,统一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研究制订环保整治方案,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高标准落实整改,加速推进落实。”并成立由公司董事长沈彬挂帅、总经理施一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固废噪音综合治理、环保设施专项检查、完善环保管理措施等五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发动公司上下全员开展自上而下的检查和自下而上的排查,集中利用一百天时间,开展厂区环保及大环境问题整治,推动公司环境及卫生质量明显好转。

在此基础上,沙钢董事局成立9个督察组分片包干对全公司开展环保、安全整治情况督查。在这则公司官方消息中,沙钢集团还出示了部分整改后的现场照片,包括9号炉前出铁口铁钩密封改造;焦化厂5号炉拦焦车除尘罩换新等。

经济观察网获得的消息显示,对于沙钢目前的环境整改问题,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高度关注,并在多个现场亲自指挥整改的工作。6月30日当天,沈文荣还出现在了沙钢集团的码头、冷轧厂等工作场所。再次之前的6月 23日上,沈文荣就重点区域环境整治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 ,具体包括五干河钢渣场 、中间包耐材堆场、钢渣加工生产线等地方 。

根据中国冶金报的报道,针对生态环境部近日指出的环保问题,沈文荣在6月29日表示:“沙钢将在2年左右时间,投资70亿~80亿元,按照最好的设计和最严的标准进行改造,彻底整改”。目前,沙钢已经组织了九个工作组,可以实施的就马上行动,需要设计院设计论证的,则计划在今年9月底之前全部立项设计。根据介绍,沙钢投入的70亿~80亿元,将用于实施废气提标升级改造工程(包括焦化厂脱硝)、料仓封闭化改造项目、推进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治理、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安全处置设施建设等12项系统改造工程,以全面推进环保整治与整改。

“包括渣场,都要用大棚封闭起来。”沈文荣表示。

6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一则名为《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弃置江边威胁长江生态安全》消息,指出沙钢集团目前存在的包括烟尘污染、钢渣违规堆放垃圾填埋场,以及”百万吨钢渣弃置长江岸边“等问题。其中,涉及污染长江水源的百万吨级钢渣堆场引起的关注度较大。沈文荣的这一表态,似是对这一问题的回应。

根据沈文荣介绍,在环保管理措施方面,沙钢集团还将加强环保组织领导及机构建设,成立公司环保委员会,设立公司环保总监,建立完善环保管理网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各级、各部门环保管理职责。

沙钢集团官方新闻显示,早在 6月11日沙钢召开环保诊断启动会,对环保诊断、整改工作开展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并邀请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环保现状诊断和整改。

沙钢集团此次的环保问题的曝出起于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查。根据生态环境部6月28日发布的消息,6月14日,督察组进驻了沙钢集团,就两年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查在该集团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也即“环保督查回头看”。

2018年6月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始进驻江苏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查时间为期一个月。根据江苏省环保厅的最新消息,6月28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该省移交了第二十三批次信访问题线索共133件,其中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大气污染,其次为水、土壤、噪声等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