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监管严重缺失、惊现近千万吨“渣山” 广东阳江市被批“明显失职失责”

董瑞强2018-07-01 12:14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自5月30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启动至今,已过去一个月时间。生态环境部接连曝光问题超过40起,其中河南省、江西省被通报次数较多,各有6起问题被曝光,江苏、云南两省也各有5起被曝光,主要涉及“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

近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下沉广东阳江市督察发现,阳江市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严重缺失,危险废物管理工作薄弱,大量固废、危废长期露天堆存,环境风险隐患十分突出。

6月30日,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阳江市“明显失职失责”。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广东省被曝光问题共4起,涉及清远、佛山、汕头、阳江市等多地。

督察发现,阳江市固废管理乱象纷呈,非法处置、倾倒案件多发频发。主要呈现四大乱象:一是本土企业长期“自产自倒”;二是有资质单位“乱收乱倒”;三是非法小冶炼“偷买偷倒”;四是日常监管打击“宽松软慢”。

惊现近千万吨“渣山”

今年6月5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在对2016年首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同时,统筹开展固废环境问题专项督察。

阳江市位于广东省西南沿海,紧邻珠三角,扼粤西要冲,与江门、云浮、茂名交界。阳江下辖江城、阳东两区和阳西县,代管阳春市(县级市),设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和阳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督察人员调查发现,近年来,阳江市危废管理工作薄弱,危废非法倾倒处置案件多发频发。据统计,2015年以来,阳江市共发生固废非法处置、倾倒案19起,其中倾倒危废多达3.5万吨,引发群众强烈不满。2016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收到相关信访举报11件。今年4月,阳春市合岗村危废倾倒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不仅如此,今年5月底,阳江市因固废及危废突出环境问题被广东省环保厅约谈。此次“回头看”督察期间,阳江市又因群众投诉举报固废污染问题整改不力,被广东省通报批评。

据督察人员介绍,阳江市固废管理乱象纷呈,风险隐患十分突出。阳江市高新区广青、世纪青山、翌川等三家镍冶炼企业2012年陆续投产,产生大量镍铁渣无法利用,未经批准长期违规堆存在厂侧海岸边临时堆场,形成长约800米、宽约500米的“渣山”,累计堆存数量达到近千万吨。2016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对此投诉,但未整改到位。

“目前,渣场边坡、周边雨水收集处理等设施仍未完善。上述3家企业仍继续堆存,仅2017年就新增堆存200多万吨。直到本次 ‘回头看’进驻当天才停止堆入,覆膜封盖。”督察人员说。

2009年5月,广东省为加强生活污水处理、印染、造纸等行业污泥管理,曾将这类污泥作为严控废物管理。阳江市有源工业固废处理处置中心是全市唯一一家具备广东省严控废物经营资质的企业。该企业经营范围明确:利用冶炼废渣、粉煤灰、工业炉渣等制作环保砖,生活污泥制作有机肥。

但督察人员调查发现,该企业实际是借环保之名,行违法之实,擅自利用粘土配少量污泥烧制红砖外卖,还不顾产能限制,接收深圳、江门、阳江等市生活污泥累计50多万吨,大量污泥无法消化,部分违规堆存在厂区填埋场,约5万吨非法倾倒于附近的宝山林场,直至督察时仍未清理完毕。

“而且该企业并无危废经营资质,还收受台山昌荣皮业、中惠皮业、广扬皮业、广一皮业、兆亿皮革制品等皮革企业污泥处理费,涉嫌擅自接收处置危废。”督察人员表示。

除此之外,当地还存在非法小冶炼“偷买偷倒”。督察发现,宏湘金属加工厂是阳春市一家非法炼铜企业,就违法收购珠三角地区含铜废料加工,厂区露天堆放大量危废。阳春市汇隆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非法从江门市二十几家电镀厂购入电镀污泥,6000多吨废渣(危险废物)在厂侧空地上露天堆存。

督察组:阳江市明显失职失责

督察认为,阳江市对危废危害认识不足、管理松懈,对危废非法转移倾倒问题打击不力,导致非法倾倒处置危废行为猖獗,案件多发频发,存在明显失职失责行为。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鼓风炉、电炉、反射炉炼铜工艺及设备应于2011年底前淘汰。但督察发现,阳江市对非法炼铜等小冶炼打击不力,2016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投诉阳春市非法炼铜企业偷运电镀污泥问题后,未采取措施处理到位,违法问题不了了之。

“长期以来,当地危废处置不力,监管缺失。”督察人员说,阳江市大量危废长期露天堆存,直到今年5月“回头看”督察前才处理,目前11处倾倒地仍有4处尚未清理完毕,已清运的仍以露天临时堆存为主,环境风险隐患仍存在。

督察人员进一步指出,此前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投诉有源公司倾倒污泥和广青等3家企业非法堆存镍铁渣等问题。案件交办后,阳江市未进行调查核实即反馈上报有源公司倾倒污泥举报不实;在渣场尚未改造完善情况下,不仅未制止企业违法行为,还放纵企业持续新增堆存镍铁渣200多万吨。

另外,督察还发现,宏湘金属加工厂业主还偷偷从珠三角购买含铜、镍危废的污泥废渣,私自非法堆存于阳春市陂面镇宏泰制浆厂内,并曾指使阳春市当地4人将废渣倾倒在废弃的崆峒水泥厂内,指使当地有关人员将废渣倾倒在附近废弃砖厂内。一个小厂,涉及违法转移、倾倒危废2万多吨。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以来,阳江市8起非法倾倒处置危废案件除江门长优公司倾倒案外,其余7件进展缓慢。已结案判决的3起案件,仅惩处直接倾倒人,非法处置危废链条未连根拔起,造成“老板发财、百姓遭殃、政府买单”的怪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