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杨超越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白早2018-07-02 11: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白早 谁都没想到《创造101》这个节目会火成这样。完全没有一点点征兆,却迅速蔓延全网。这其中,一个叫作杨超越的江苏女孩,更成为“话题之王”。连《最强大脑》的制片人都说,“做节目遇到上杨超越这样的选手,简直做梦都要笑醒。”

杨超越的意外火爆,不是因为她精美绝伦的才艺,也不是因为她有多么励志,而是在于,她异于常人的表现。杨超越变形记《创造101》总决赛结束后,登顶微博热搜的不是“101成团”,而是“杨超越划水”表演。在这档以唱跳技能为核心的女团综艺里,杨超越却是一个因为语言表达获取关注的选手,她自带话题、也自带流量。

顶着“村花”的标签,杨超越一次次在镜头前飙泪,动作变形、唱歌跑调,她与这个舞台显得如此格格不入。然而最终,杨超越淘汰掉几位高水准选手,却得以进入11人大名单,且位列三甲,这让许多观众感到怒不可遏。霸道总裁王思聪,甚至说她的入选是对其他选手的侮辱。

那么,杨超越这样一个看似最不可能出道的选手,又是怎样出道的呢?为何偏偏是她,能如此俘获一大票粉丝的心呢?

这不得不从杨超越的个人经历来说。杨超越出身在江苏一个农村,12岁那年父母离异、初中二年级辍学、17岁闯荡上海。由于没有学历、缺乏人脉,她只能做点服务员、进工厂缝拉链的工作。如果不是因缘际会、误打误撞进了女团,她可能如今仍然只是一个流水线上的普通小工人。

在一些一线精英眼里,杨超越显然不是一个完美的底层逆袭者。她既没有在艰苦的环境下苦练出“绝世舞功”,也没有天生的金嗓子。在媒体面前,她也从来不顾及形象,甚至当着一大堆记者的面,把美瞳摘下来放在桌子上,在没有打扫好的地上躺下休息。

杨超越的原生态,可能与她受到的教育与家庭有关。毕竟才艺也好、修养也好,来源于家庭教育,也来源于资金投入。在城里孩子上辅导班的时候,杨超越可能在村口跟小伙伴一起玩耍;在杨超越在看电视时候,城里的孩子可能在父母的严苛教育下苦练钢琴、舞蹈;在杨超越辛苦打工的时候,城里的孩子可能在大学课堂里接受教育……

不是有句话说,有些人“起点比你高、还比你努力”。《创造101》的舞台上,一票比杨超越出身好、才艺佳的小伙伴,就是如此。他们的差距,其实并不在舞台之上,而在于舞台之下——在于他们是谁,他们从哪里来。这其实也就更凸显了杨超越的尴尬。

然而,那些与杨超越有着类似经历的城镇年轻人,则选择投她一票。现实世界中,无疑有一群杨超越这样的村花与小镇青年。他们就像一株株野草,被裹挟在时代的大潮中,在城市的角落中,野蛮而倔强地生长。他们有来自底层的生猛与义气、直白与原生态,所以,他们才意气相投,他们才是杨超越的票源。

同样的道理,那些反对杨超越者,不少也是因为从杨超越身上想到了自己现实中的处境。有人认为她没有才艺、没有专业,仅凭装傻卖萌就能等到本不属于自己的高位,这种行为像极了职场中一些心机女。也正因此,对她的贬低、损抑,纷至沓来。但是,反对杨超越仅仅是因为不公平吗?这背后有没有对底层社会的污名化、对弱肉强食的内心赞同?

总之,对杨超越的褒奖也好、贬低也好,这本身并不是个人对一个女团选手的态度,而是裹挟着我们自己在这个社会的遭遇以及对整个社会的认知。套用雷蒙德·卡佛那篇小说的名字《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人们不妨想想,当我们谈论杨超越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