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企业下乡同样没有出路

于静2018-07-02 11: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于静/文 最近读了经观的文章《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现大型养殖场 三门峡市被批敷衍整改》,触动不小。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以环境优美,动植物种类丰富闻名,我有幸去过几次,那里的湿地就像一个天然氧吧,徜徉其间,天鹅飞翔,鹤鸣高亢,令人心旷神怡,烦恼与忧愁顿消。

可是谁能想到,如此胜境中竟然暗藏污秽,养猪场直接将粪便排入附近的鱼塘和藕池,养牛场无污染处理设备,还私建锅炉。

在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竟然有这样的污染企业,实在大煞风景。更让人不敢想象的是一些污染企业还是当地政府的招商对象,享受政策扶持。

有人形象地称这种现象为“污染下乡”。随着环保工作力度的加大,一些污染企业在城市越来越难以立足,于是他们心存侥幸,将企业搬迁至郊区,甚者更偏远的山区。而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需求,将这些污染企业当成了招商对象,热烈欢迎,呵护备至。

殊不知如今环保督察已经成常态化,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已经没有污染企业的容身之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不应当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希望污染企业下乡之势能尽快得到遏制,还美丽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以明净。(职员)

征稿

《经济观察报》评论版,即日起开通“来信/更正”栏目,期待读者就最新一期报纸封面文章发表观点与回应。同时,欢迎读者对本报刊发的所有文章、图片进行挑错。一经录用,即奉稿酬。

投稿邮箱:chenyuanyuan@eeo.com.cn,也可关注“新国家天下”公众号留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