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FOF热销的另一面:需更加注重资产配置

洪小棠2018-07-02 17: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2018年6月份走完,回看私募市场上半年的发展,私募FOF可谓是其中亮眼的一抹色彩。今年以来,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募集设立私募FOF发行并且销售火爆。其中,中信证券3月底推出的“全明星FOF”,仅两个交易日销量超过40亿元,最终募集规模达80亿元,引起了行业关注,私募FOF也因此成为业内热议的产品。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3235只;管理基金规模已达12.57万亿元。今年前5个月私募规模增长了1.47万亿,涨幅达13.24%。

“今年是FOF大发展的元年。”弘酬投资总经理吕艳梅表示,整个证券类的私募基金,大概从去年年末的2.29万亿增长到今年5月末的2.55万亿,增加2600亿元。其中FOF增幅比较大,这得益于FOF本身的优势、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

随着私募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产品愈加丰富,加上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使得私募FOF迎来了一波浪潮。

“目前市场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3万多只,需要专业的基金筛选和资产配置;同时市场大幅震荡和资管新规、养老目标基金办法都会助推FOF的大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也都加入FOF大军。” 吕艳梅认为。

而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表示,私募基金行业开始出现了“二八”分化现象。其中,百亿规模的私募基金数量稳定增长,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达到225家,今年上半年就增长了38家,其数量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且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速。这说明私募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优胜劣汰的阶段,部分管理能力卓越、行业资源丰富的大型私募管理人得到快速发展,部分业绩差、风控能力差的私募逐渐被市场淘汰,这也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李春瑜认为,私募FOF行业迎来较大发展,一是公募FOF基金开始登上了历史舞台;二是FOF投资越来越机构化和专业化;三是FOF投资开始多元化、国际化;四是券商明星私募FOF开始受到追捧。但总体来说,国内私募FOF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私募评价甄选、组合管理、投后管理、风险管理等各个环节仍需要不断提高。

迅速发展的同时,加强专业度和资产配置能力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目前券商、信托、银行、保险、公募、私募等都在做FOF,然而真正专注于资产配置、寻求更多收益来源的专业化FOF管理机构并不多,更多侧重于销售导向。

在 刘亦千看来,FOF发展趋势可以从三方面看到,一是原来中国市场以股票多头为主,产品与股市高度相关,以及投资范围、投资目标不完全一致,导致FOF分化较大,但未来FOF机会来自有更多更丰富的产品、策略、资产类型;二是现在的FOF更重视销售,而不是管理资产,但随着资管新规的推出,资产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三是目前投资人对FOF的要求以利润导向为主,但以后投资者越来越能认识到FOF的价值是多元化的配置,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更好的收益。

对于目前FOF产品在配置中遇到的问题,天风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吴先兴认为,目前我国FOF在配置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是FOF产品投资的品种不足,二是各类产品间的相关性非常低,需要在配置过程中,或者将来做产品设计时,希望多策略来分摊风险。此外,可以通过因子的方式,能够产生更多的低相关度的资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