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喊话”捷豹并非“高不可攀” 国产后价格已“接地气”进入30万元以内

刘晓林2018-07-03 09: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郭有信 “大家都知道捷豹是英国豪华品牌,英国皇室用车,非常高端大气奢华,好不好?好。买不买?或许不会。”近日,在奇瑞捷豹路虎二期工厂投产上,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有点“委屈”的表示。品牌“段位过高”是捷豹在中国面临着的最大现实,但这也是一个甜蜜的负担。“很多人都觉得捷豹很贵,在30多万元这个预算的是时候,都不敢把捷豹考虑进来。”陈雪峰说。

尽管捷豹之前已经在努力进行品牌柔化,但这种品牌形象的“下放”进展比较缓慢,这也延续到今年市场领域里面。陈雪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经过了重新梳理,要“力求更加精准”。目前,捷豹品牌主张“豹力美学”技术品牌理念,而今年捷豹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驭•我所欲”的主题,这两个营销活动的目标就是想让更多中国消费者、更多年轻人体验到品牌并非“遥不可及”。

2017年,捷豹XE国产,在中国推出了加长版的捷豹XEL,捷豹的入门价格拉低至30万元以内。由此,捷豹也正式在中国进入入门级豪华轿车细分市场,开始与奔驰C级、宝马3系和奥迪A4L等车型竞争。在这和细分市场上,这些车型的月销量基本保持在1万辆以上,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的细分市场。而从价格和产品品质来看,捷豹XEL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不过,在其上市之后,其月销量不温不火,保持在3000-4000辆之间,虽然相对于进口时代有了进步,但并没有实现“抢食”竞品的市场,实现大的突破。

“根本都没有想到捷豹会这么便宜。”一位近期意欲购买豪华品牌汽车的消费者,在听到捷豹入门价格之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了惊讶。与这位消费者几乎一样,中国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对捷豹的品牌印象还停留在进口车时代,并在潜意识中认为捷豹的价位是高于BBA等豪华车品牌的。“作为合资企业,我们在中国市场积极探索品牌、产品、解决方案当中的各种可能性,这是我们合资企业对母公司的意义所在。”陈雪峰表示。

今年,发展迅速的奇瑞捷豹路虎,在成立第六年的时候迎来了新的发展节点。6月27日,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二期正式开业。据悉,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二期新增建筑面积98122平方米,建成后奇瑞捷豹路虎将新增加7万台整车年产能,总年产能达到20万台。与此同时,捷豹E-PACE也在二期工厂驶下生产线。

而作为在二期工厂下线的首款产品,E-PACE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直接跳过进口阶段实现了国产。在豪华汽车品牌中,目前鲜有直接将一个全新产品跳过进口销售这一环节而直接国产的先例,这表明了捷豹路虎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合资公司的地位和运营模式上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实现20万台整车下线,在售的四款国产车型为捷豹路虎在华销量支柱,占比近六成。

“今年上半年中国整个汽车市场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非常大,让大家觉得既在情理之中又觉得有点失望。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还是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幅度,总体我们认为还是不错的。”陈雪峰表示,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在变得更加激烈,特别是关税下调使得豪华车之间的碰撞更加明显。

“今年这样的增长幅度背后,实际上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一些挑战,包括平均成交价格持续下降。进口车型随着关税调整以后,对于国产豪华品牌汽车市场的一些不利因素。高端品牌下降到了高端经济型车的领域,新的竞争对手,或者说顾客的选择的时候,考虑的对象会出现一些增加。现在细分市场在增长,整个行业环境在变坏,成交价格在下降。”陈雪峰指出。

今年1-5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达到60799辆,同比增长10.4%。5月份,路虎和捷豹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0523辆新车,其中捷豹品牌售出3482辆,路虎品牌售出7041辆。在奇瑞捷豹路虎的国产车方面,捷豹XFL前5个月销量同比增长25%,而XEL的销量占捷豹品牌总销量的比重达到24%。另外,发现神行前5月销量占路虎品牌总销量的比重高达41%。

而在5月26日,响应财政部在5月22日发布的最新进口关税政策,捷豹路虎下调目前在华销售的所有进口车型指导价格。其中,豪华高性能子品牌SV的售价最高降幅达到39.28万元。路虎揽胜盛世版相比上一年款车型,售价下调20万元,路虎新款发现调整为68.8万元,揽胜星脉将推出一款入门车型,售价降低至58.8万元起;捷豹I-PACE最高降幅达到5.12万元,F-PACE售价降低至48.8万元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